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2012新年献词:实现教育现代化 办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11-12-31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实现教育现代化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12年新年献词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树华

 

    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2012年正向我们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温州市教育局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温州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温州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号角。伴随着民办教育“1十9”文件的出炉,温州民办教育改革的破冰之举,引起民办教育界瞩目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历经数年不懈努力,温州肯恩大学终获创办,成为迄今为止中美携手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两所大学之一。教育双十大项目工程进展顺利,第三届京师教育论坛成功举办,职业教育基地开工建设,首批“温州教育名家”评选产生……所有这浓墨重彩的一切,都已镌刻于2011年的温州教育记忆。

    2012年是温州教育书写新篇章的崭新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始终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学前教育上等级;加快改造薄弱学校,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扩大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努力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快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调整步伐,扎实推进职业教育集约化发展;积极促进高等教育上规模、上水平,增强引领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切实解决教育领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将紧紧抓住“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两大战略重点。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温州教育质量。坚持把促进公平作为教育的基本政策,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办学经费、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基本均衡,新增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全社会共同推进“有教无类”的机会公平,“因材施教”的过程公平,“人尽其才”的结果公平。

    我们将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确保100所首批推进学校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推进首批10个教育引资项目,开展12所公办学校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办有质量、有特色、有活力的民办教育,把民办教育的“国家试点”办成“全国示范”,打造温州教育高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好教师入口关和质量关,实施10万名一线教师、1万名骨干教师、100名领军教师的培训计划,完善教师考核机制,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校基本建设,适应并引领温州城乡统筹发展全局,按照1650大都市发展区划和村级“转并联”后农村新社区建设的实际,科学规划建设教育设施,重点推进乡镇中心幼儿园、农村新社区等级幼儿园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推进温州肯恩大学校区建设,推进市职业教育基地和县(市、区)职业教育学校建设,推进各级各类配套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温州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承载着万千家庭重托,面对莘莘学子期盼,让我们再一次启航,克难攻坚,奋力拼搏,信心百倍地去迎接充满希望的新一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