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谢树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笔谈:让每个温州学子享受好教育
时间:2012-11-28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让每个温州学子享受好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区域教育行政管理者,我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提供好教育,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好的教育,是公平的教育,有质量的教育,更是可选择的教育。

    一、促进公平,让每个孩子学有所教

    促进教育公平,是我国的基本教育政策,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途径。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温州是浙江省的教育大市,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753所,在校生152.7万人,教育人口占全省六分之一强。多年来,我市先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十五年基础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形成了较完整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系,不断满足“有学上、上好学”的社会诉求,教育公平之路越走越宽。比如今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接纳新居民子女入学23.6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28.25%。

    但是,受发展基础、地方财力、资源配置、人口流动等因素影响,城乡、县域、学校之间教育水平还很不平衡,我市推进教育公平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当前温州,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是促进公平的重点;有效缓解城市“择校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是促进公平的难点。

    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精神,做好设施设备、经费投入、生源、师资等方面的均衡配置,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行就近、免试、免费入学,积极创建省市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并每年投入2000万元重点改造100所薄弱学校,确保2013年底全市各县(市、区)均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同时,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致力于教育普及化、公平化、国际化、信息化、个性化和终身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各项指标,到2015年,全市各县(市、区)通过我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评估,使温州教育在更高层次上达到均衡。

    二、提高质量,让每个孩子学有所成

    “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指向教育公平,更指向提高教育质量的内涵要求。十八大报告还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等要求,在我看来,这里至少明确了两个问题:一是“培养怎样的人”;二是“怎样培养人”。

    我市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理念,致力于让教育回归育人本真,努力实现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的教育目标;突出抓好高效课堂的五个环节:备课从“严”、上课尚“实”、作业求“精”、辅导务“全”、评价树“正”,并以“推门听课”制度强化课堂中心意识;规定市县教育局领导干部下基层联系学校蹲点听课,提倡校长兼课,分管教学和德育的副校长必须兼课,全市形成了人人钻研教学、研究教育的良好氛围。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期温州教育的新使命。

    立德为先,树人为本。我们将把“立德”放在教育工作首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学校明确办学方向,规范办学行为,督促学校开足开齐开好课程,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丰富综合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加强学业质量监控,义务教育阶段重点关注合格率和学业成绩后20%学生,高中教育阶段重点关注学业成绩提高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以“立德树人”理念同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全员培训,倡导全员读书,全面推进我市11.6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科素养提升行动,切实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改革创新,让每个孩子学有所选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发挥“藏富于民”的区域优势,坚持“保中间、活两头、促全局”的教育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政府为主、全社会办教育的发展路子。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实施后,温州被列为全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和地方政府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区,并取得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双重突破。

    改革创新是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温州人素有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尤其是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堪称“第一个吃螃蟹”的壮举。我们按照分类管理的办法,清理各种歧视性政策,全面进行制度重建,有效激发了民办学校活力。这一改革探索与十八大报告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要求完全吻合。

    尊重差异、提供选择、让每一个孩子得到适合的发展,是当今教育的主旨。教育必须多元化,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将使温州教育走上“公办保均衡、民办促选择”的发展格局。温州民办教育在教育总量中的比例已高达27.3%,必须尽快走上质量提升的道路,建设一批高端的、有特色的民办学校,充分满足市民对优质特色教育的多样化选择。

    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树起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航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和谐教育、幸福师生”为导向,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为每个孩子提供“好教育”而不懈努力。(温州日报 2012-11-28 第10版 作者温州市教育局局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