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教育要回归育人本真:谢树华局长谈对温州教育的思考和规划
时间:2012-03-02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教育要回归育人本真

市教育局局长谢树华谈对温州教育的思考和规划


●教育已经从原来选拔式的局限于部分人的精英教育,发展到了普及性的大众化的全民教育,我们不能以陈旧的思维方法,来看待现在的教育。

●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的学校。学校要提供适合于学生的教育,而不是去寻找适合的学生。

●对一个学生来讲,品德高尚和身心健康比知识多少更重要。健康、人品、能力是人一生最大的财富。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树华
 

今年开学第一天,我市教育界迎来一股新气象。日前,温州都市报记者专访市教育局局长谢树华,听听他对温州教育有着怎样的思考和规划——


2012年重点: 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在今年新春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务虚会上,您回顾和肯定了我市教育工作以往的成绩,请您评价一下这几年温州教育的主要变化。

谢树华(以下简称谢):这十年是温州教育发展最好的十年。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教育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大。如今我们的学校确实是城乡最漂亮的建筑。市区也建设了一大批现代化学校。二是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很大,涌现了一大批名师名校长和教育教学骨干。三是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我市已基本形成了呈现区域教育发展的“温州特色”。

记:但您也在会上指出,新形势下教育工作不能原地踏步。那么在您看来,“学赶杭甬”方面,我们还有哪些差距?准备采取哪些缩短差距的举措?

谢:差距主要在于教育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具体表现在:学前教育水平较低。在全市幼儿教师中,有教师资格证的仅30%。因此,我们要启动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到2013年,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应保持在97%以上;创建等级幼儿园425所,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85%。

职业教育校均规模、生均设备经费、专业课教师及双师型教师比例等衡量职业教育的重要指标,仍居全省后列。接下来,我们要加快市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在温州经济发达的县(市)建设高职校区。

民办教育虽然有了好的政策,但还在实施之中。目前,温州民办学校整体实力不强,具有特色及示范性的学校较少。接下来,要认真实施“民办教育改革1+9”的新政策,推出100所首批民办试点学校。

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规模也有待提高。浙江省在校生为93万,温州只有7.5万。全省有普通高校80所,温州只有6所。除了办好现有的6所高校外,温州肯恩大学计划今年开始招生,温州商学院也在积极筹建中。

记:针对差距,《温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为温州教育未来10年的发展设定了22项任务。那么,2012年教育部门的工作重点落在哪里?

谢:我们要以实现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目标。十二五期间,教育工作战略重点有两个:一是提高教育质量,二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其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人才。教育作为重要的公共民生资源,必须实现人人享有。近期市教育局开展14个调研课题的研究,推出十大改革,包括整合各级各类学校评估、完善县(市、区)教育督导公报制度、调整市局直属学校布局、推进考试招生改革、推出市局直属学校教师录用和交流办法、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市县教师研训合理分工制度、实施中小学学业合格率监测制度、优化直属学校后备干部选拔办法、开展教育基建项目量化考核等。我们期望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



图为谢树华深入课堂一线,观摩六年级学生的科学课



 A 教育质量篇

学校不是生产“标准件”的工厂

记: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提高教育质量,那么您认为,什么样的质量是我们要追求的呢?

谢:我认为优质的教育质量应该实现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一是人人发展。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教育高度普及的年代,而不是以前精英教育的年代。不能为了个别优质学生,而牺牲大部分学生的发展。我们要更加关注学业成绩后20%的学生。对学生的培养,合格是底线,特长是目标。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二是全面发展。这也是我们教育方针所决定的。受教育者应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尤其要重视德育和体育。毛主席说:“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我们宁可文化知识少学一点,也要让学生知道做人的道理。道德的缺陷是任何知识都弥补不了的。三是个性发展。我们所面对的是具有旺盛生命力正在茁壮成长的学生,他们是千姿百态的,我们的学校教育应该发现、发展学生的个性,而不应该将不同个性的学生培养成相同的样子。学校不是生产“标准件”的工厂,学校要发展人的本真,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四是终身发展。基础教育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特别是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对学习的兴趣及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校应该教给学生终生有益的东西。

关键词:决战课堂

课要经得起推门听,校长尽可能兼课

记:今年开学第一天,您就让全市教育系统的领导和校长们下基层进课堂,推门听课。看来“决战课堂”已势在必行。

谢:是的,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就是“决战课堂”,要倡导有效教学,构建高效课堂。开学听课活动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课堂中心,强化质量意识。今后,教师的所有课堂都应该是能经得起听的推门课。校长要尽可能兼课,分管业务的副校长、中层干部都必须兼课。学校要形成人人钻研教学、研究教育的氛围,让上好课、教好学生的教师受到尊重。

记:您在中学和高校当过老师和管理者,也是教育专家了,在如何“决战课堂”方面,您有什么想法吗?

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主要有五个环节:一是备课要从“严”。要了解学生,钻研教材,要常备常新。有些老师拿着“一张旧船票,重复昨天的故事”,这怎么可以登上新课程的航船,怎么能到达理想教学的彼岸呢?二是上课要尚“实”。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把学生带到哪里去”、“通过什么途径带过去”、“有多少学生被他带过去”,即教学目标、途径和目标达成度如何;内容要正确,要做到科学性和教育性相统一,除了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外,还要融入德育及注意学生的情感体验;课堂要突出学生为主体,学生是主人,老师当好导演。教师课后要反思,反思是教师自我觉醒、自我提高的重要形式,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三是作业要求“精”。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来布置和设计作业,而不能不负责任地随便使用从市场上买来的作业题。四是辅导要务“全”。要兼顾两头,查漏补缺。通过辅导,让学习有潜力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能够及时跟进。五是评价要树“正”。评价的目的不是分等级,更不是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而是激励学生学习的手段。评价要让学生得到成功的体验。

关键词:课业减负

学校教师不得参与培训机构的经营或兼课

记:今年寒假,学生和家长都明显感觉作业少了,假期过得更名副其实了。但他们又担心,年年喊减负都没减下来。你认为症结在哪里?

谢:问题其实还是出在没有做好高效课堂。课堂教学是牛鼻子,牵好了才能让学生真正减负。我们要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益。学校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不能随意增减课时。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有极个别老师上课马马虎虎,下课让学生到他家补课,而且还收费。我认为应该退费才是,因为他没有在规定时间把学生教好。

记:除了追加课时现象外,现在学生到校外补课的现象也很普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谢:对于违规补课的现象,名师、特级教师要率先垂范,向社会公开承诺不从事有偿家教。凡教师违规补课,一旦查实,其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将一票否决。学校如果违规开课,学校和校长的评优评先,也要一票否决。社会培训机构要规范经营行为,不得从事文化课程的补习。学校教师不得参与培训机构的经营或兼课。当然,一些家长热衷于让孩子参加补课和考证,这与我们的招生考试制度存在着问题也有关系。

我不赞成中午学生坐在教室里做作业

记:浙江省减负“六个严格”规定里,对学生每天保证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做了明确要求,但有些学生反映课表上明明有的体育课或者品德课都被其它课侵占。

谢:功课表不是贴在那里看的,要经得起检查。学校不能空谈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方针最终要落实在课程里,要开齐开足开好应开的课程。接下来我们会做抽查工作。

记:据我们所知,如今有些学校中午不让学生出去活动,都关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地坐着,对此您怎么看呢?

谢:孩子缺钙,家家只知道用什么“钙中钙”,其实我发现现在的孩子户外活动太少,缺少阳光的照耀。有些小孩子一摔倒就骨折,这样发展下去很令人担忧。阳光、海浪、沙滩是一个小孩成长不可缺少的营养素。我们不可小看课间的小游戏,游戏也是另外一种课堂。小孩子可以在游戏中学会规则、人际交往,接受挫折教育等。“减负”之后,要增加户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我不赞成中午学生坐在教室里做作业,老师管理方便了,但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管理。

学业监测,重在合格率而非重点学校升学率

记:您在一次讲话中提到“不要和我算升学率,我只想算后20%学生这笔账”,可见您对升学率的淡化和对后进学生群体的关注。但学校真的放得下升学率,去抓后20%,去落实减负吗?制度上如何去管理?

谢:观念要转变。全省高考升学率已经突破85%,眼下要关心的是孩子以什么样的姿态而不是什么样的分数进入高校。如果学校只关心升学率,家长只关心名牌学校,这样就会不择手段地将各种措施都落在未成年人身上,谁也不会真正对学生的将来怎么样负责任。有人说中国的学生比童工还苦,因为他们身心双重疲惫。有学生说:“老师,我们有限的生命是完成不了这无限的作业的啊。”

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有些老师只顾及自己这门课的作业量,其实布置作业时像中学要乘以6,因为起码有六门课程。作业就是学生做的作业,而现在有些作业却是布置给家长的,这是不对的,除非是亲子活动类的家庭游戏。

最近,我们调研后发现,分层次教学也在变味,变成了分等级教育,出发点都只落在学业上,忽视班集体建设和师生交流等。接下来要健全中小学学业合格率监测制度,注意是“合格率”,不是“重点升学率”。有些学校把后进生放弃掉,比如小学没有完全把学生合格地送到中学,考中职的学生可以不参加中考等。今年开始,作为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除个别保送生外。

关键词:队伍建设

选调老师,只是短期行为

记:打造有效课堂,提高教育质量,离不开教师和校长素质的提高。教师队伍该如何建设?

谢: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的建设要“以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学校抓教师队伍建设,大致有这么几种做法:一是引进、选调。有的学校利用优惠的待遇吸引老师,这是一种短期的行为。如果没有好的氛围,引进的凤凰也会变麻雀。二是通过管理。通过严格的制度、考核等方法,打造教师队伍,这是有限的行为。三是研修、培养,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这是治本的,可持续的方法。

学校是培养学生的场所,也是培养教师的场所。如果只培养学生,没有培养教师,我们的教育质量就无法保证。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打造各级各类名师,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负责教师专业发展研训的单位,比如温大、市教师教育院、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各地教师发展中心等要明确职能分工,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

B 教育公平篇

教育公平要做到四个均衡

记:眼下,家长最纠结的事莫过于择校,教育公平是老百姓对教育的最大期待之一,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谢: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是人生公平的起点。当前,我们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乡之间,校际,甚至是班级之间都存在差异,从而导致择校、择班的现象。

要遏制择校热,首先学校建设要达到基本均衡。浙江省在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方面,这几年有很大的改观。农村的校舍和城里差不多,城里校舍之间差别也不大;二是经费投入要均衡。自从实施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之后,这个差别不大了;三是师资要均衡。有些地区过多地把优秀的师资集中在一个学校,却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一个教师在农村里可能是学科带头人,到了城里可能只是跟队;四是生源要均衡。

关键词:免试常态

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入学考试,包括面谈

记:关于生源均衡,今年教育部门在招生上具体有哪些举措?

谢:好的学校应该是把非一流的学生培养成一流的人才。把一流学生挑过来,教成一流学生有什么稀罕呢?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全面实行就近、免试、免费入学,入学时不允许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包括面谈;不得以学生的成绩或获奖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或依据;如果报名数超过招生数,就公开摇号。这是义务教育法规定的。这样做可以避免升学竞争向幼儿园和小学延伸,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也有利于各类学校平等的竞争。今后要逐步提高重点高中按初中毕业生人数定向招生的比例。“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期待的是各个学校都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学生进校后要不分等级地常态分班,老师也要常态带班。从教育规律来讲,只有常态分班的学校才是健康的学校。

教师流动有新办法,促进师资均衡

记:能就近免试入学,生源均衡,很多家长都支持,但他们也在担心,师资力量是一校之本,如果好老师都集中在几个学校,想择校又择不了,那也是件郁闷的事。今年学校之间的师资流动力度会加大吗?流动方向是怎么样的?

谢: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教育公平的实施,除了设施均衡、经费投入均衡及生源要均衡外,师资均衡问题不容忽视。今年总体思路上,首先我们要严格核编,超编学校就不能进人。其次,以后评名师、特级教师、享受教授级待遇中学高级教师,参评对象要有两所以上学校工作的经历,利用政策杠杆,促使优质资源向薄弱学校流动。第三,要选拔部分优质学校的老师,派到薄弱学校去支教。

关键词:招生改革

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不招特长生

记:坊间一直流传 “五四制”(编者注:即小学五年初中四年)要取消,是真的吗?有些家长不明白其中的缘由。

谢:五四制从2010年启动之后,我们做了一些改革探索。有它积极的一面,但作为一个地区的实验来推行还不够成熟。一是实验的样本不合理。目前样本都集中在师资好的学校,又是选择优质的生源。二是没有配套的课程教材。三是没有做到很好的中小学衔接。四是教师准备不充分。没有系统的培训和师资的储备,缺乏有效的引领和共享机制。五是学生负担没有减轻。

如果要实行五四制的学制,需要启动调查研究、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区域推进,或者在现有的九年制学校里作样本,进行实验。现在已经在试点的学校,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优秀生源,我们一定要善始善终。要在这个四年中,真正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

记:在特长生招生及高中招生方面又会做哪些改革呢?

谢:在招生改革方面,我总的思路是:一要规范招生秩序。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落实以县为主,原则不跨县(市、区)招生。高中招生除个别学校经批准择优录取部分学生外,总体上也不跨县(市、区)招生,且要县(市、区)联动,统一发布中考分数线、统一填报志愿、统一录取时间。二要缩减录取的批次,高中招生,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择校生比例降到20%。重点中学的择校生以填报志愿的形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具体办法正在拟定中。三要争取在7月底之前完成招生,让家长和学生都安心过暑假。四是特长生招生:高中招生保持一定的特长生,推进普通高中的特色化发展。要先有特色学校,再招特长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不招特长生。

记:接下来,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布局是否有做调整?

谢:一是独立和孵化相结合,孵化后变强的学校要独立,例如 A与B联盟校做得好,就把A和B分开,A与C孵化,B找D孵化,以强扶弱,扬峰填谷,均衡发展,整体提高。二是初高中要分离,教育部在1999年就提出初高中分离。这是一个发展方向,是一个条件成熟稳步推进的过程。三是学校要走规模发展之路,今年可能要停几所高中的招生。要走规模之路,这样教研、备课活动等才能规范操作。(温州都市报 2012-03-02  A12~A13版 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思宁 李跃 摄影:桂馨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