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教育改革在路上——2014年元旦献词
时间:2014-01-01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教育改革在路上

——2014年元旦献词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树华

冬天,是寒风料峭、冰凝大地的季节。然而,2013年的冬天,中华大地却涌动着一股春潮。这股春的力量,名叫“深化改革”。

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三十五年时光弹指间,当年呱呱坠地的婴儿,已过而立之年,沉稳而有为。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开启了崭新的发展时代,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使“改革开放”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年度关键词,成为新的历史征程上的时代强音。

2013年,温州教育在深化改革的征途上释放创新的活力,一曲曲攻坚克难的歌声嘹亮,一幕幕惠及民生的图景生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就近、免试、免费入学,“阳光招生”成果有效巩固;“全面启动,逐年分离,三年到位”,市区及文成、泰顺初高中分设办学成功起步;两大梯队、三校联合招生,市直普通高中招生新政顺利实施;六万教师“大考”、中小学生学业质量“体检”,课堂变革和绿色评价成为提高质量重要抓手;评选名师名校长和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启动首届校长讲坛,教育家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开展“民非”学校改制企业法人试点,政府出资建校引进品牌民校,优秀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银行融资实现“破冰”,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亮点纷呈,正从全国试点迈向全国示范;温州医学院升格为温州医科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新校园投用,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获准筹建,高等教育发展续写新篇;签订温台教育合作协议,联手华东师大共建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教育合作交流深入推进;学校基本建设扩容提速,市本级完成年度投资13亿,规模创历史新高……

因为改革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凝聚成这股蓬勃的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温州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光荣属于大家!

只有变化是永恒不变的。展望2014年,温州教育现代化之路充满挑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教育事业需要深化改革,人民群众期待教育改革。当前,温州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相对短缺,城乡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仍存差距,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任务繁重,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有待增强。要追求“更加公平、更高质量、以人为本、适应社会”的教育,涉及教育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布局规划、机制创新、队伍建设、考试招生、教育评价等方面的加强和突破,这一切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完成。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顺应时代的潮流,通过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育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春夏秋冬又一春。当2014年第一缕曙光照亮大地的时候,我由衷感谢所有为温州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奉献智慧、挥洒汗水、倾注心血的教职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祝愿您和您的家人新年吉祥,幸福安康;祝愿温州教育的天空更加湛蓝,老师的身姿更加舒展,孩子的笑容更加灿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