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张志宏: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时间:2014-05-27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张志宏指出,教育是民生之首,承载着党委政府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厚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的新号角,开启了温州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航道。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温州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人民满意教育,要求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温州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一、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教育是民生之首,承载着党委政府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厚望,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温州是浙江省的教育大市,全市教育系统在校生约150万,教职工11.9万人,其中党员教师近3万。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推动温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二、认真回顾,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成果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全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2013年,温州教育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十大工程为载体,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在阳光招生、初高中分设办学、教师队伍建设、课堂和评价变革、教育质量提升、民办教育综合改革、高等教育发展、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教育基本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市教育局获得2013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在事业发展过程中,市教育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呈现出良好的工作局面。

(一)坚持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以“月讲季读”为载体,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2013年,市教育局党委荣获市级“学习型领导班子”称号,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党委等6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市级“先进学习型党组织”,40名党员被评为市级“学习型党员标兵”。开展庆祝建党92周年党建知识网络竞赛,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将活动覆盖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

(二)坚持夯实基础,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动态考核,注重基础工作,突出绩效导向。发扬党内民主,激发干部活力,局机关各支部换届首次实行“公推直选”,并向其他基层党组织推广。不断完善机构,完成机关工会改选,成立首届机关妇委会,深化工青妇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体现人文关怀,推进党员活动室规范化进程。落实帮扶措施,推进城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下派农村指导员赴平阳县龙涵村挂职锻炼,落实考试院党支部与龙涵村帮扶结对,多次组织教师教育院党总支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以“红七月·服务月”活动为平台,多次开展招生考试咨询等广场服务活动。完善温州教育党建网建设,营造好氛围,传递正能量。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获得2013年度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坚持党管干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

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出台一系列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探索干部选拔新思路,深化“开门约荐、差额遴选”、“挂牌招才”等选人用人创新机制。探索干部培养新载体,加强与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合作,提升党员干部、校长教师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搭建干部展示新平台,联合媒体举办“温州市首届校长讲坛”活动,展现好校长的办学思想与成就,传递正确的教育理念,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完善后备干部储备,加快年轻干部培养,推进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均衡化建设。

(四)坚持典型引领,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教职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加强师德建设,聘请师德监督员,加强师德教育顶层设计,规范师德全员考核。开展首届“十大育人先锋”和“党员之星”评选、“中国梦”征文比赛、“中国梦·教师梦”微博互动等,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组队参加“力学力行 共筑中国梦”全市党员干部辩论赛,从全市5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军和优秀组织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召开“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总结表彰大会,总结表彰各类先进。

(五)坚持文化引领,“五型”机关创建进一步深化

整合机关资源和活动载体,继续深化“五型”机关创建,获得2013年度市级“五型”机关创建先进集体。开展全员绩效考核,深化责任型机关创建。加强学习,重视调研,获得学习型机关创建“力学力行”先进单位。致力于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促进师生幸福健康成长,“和谐教育·幸福师生”获市直十佳机关服务品牌。即办事项提速率超40%,效率型机关创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廉洁型机关创建进一步深化。

(六)坚持转变作风,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教育系统始终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将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创新工作制度机制,在全市教育系统推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制度。建立起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一整套机制,切实加强源头防范治理。扎实开展专项工作,将“阳光招生”确定为纪检监察创新创优工作,推进教育行风建设。市教育局荣获2013年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

三、正视问题,精心谋划党建工作下一步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党组织工作不够突出,创新能力不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不强。二是部分党员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淡薄,缺乏大局观和奉献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系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完善基础教育顶层设计、着力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学前教育升等创优、着力统筹普职教育协调发展、着力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着力实施课堂与评价两大变革、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着力攻坚学校基本建设、着力加强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建设、着力建设教育现代化市。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要求和市委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温州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精心谋划,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温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一)以加强理论武装为抓手,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

建立和探索有效的学习制度,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将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促进温州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上来。

(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转变作风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温州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及时归纳总结活动的有效经验做法,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8”作风建设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教育系统良好形象。在教育基建、人事、设备采购等环节,加强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以推进红色细胞工程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

贯彻落实市委有关要求,以推进红色细胞工程为抓手,发挥每个党员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作用,提升党员在广大群众心中的形象,使党员真正成为全社会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激活每一个“红色细胞”,发挥党员身后组织的作用,形成组织效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而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强基惠民。以“五星争创”活动为抓手,以党员的争星晋位推动基层党组织的争星晋位,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提高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和服务力。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师德典型的评选、表彰奖励和宣传推介力度,完善师德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群团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工作的领导,保证教代会职权的有效实施。

(四)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市委实施意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建设,推进责任落实。继续开展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动态考核,注重平时工作,突出绩效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规范基层党务工作,加大对过程性资料特别是图片资料的积累力度,做到工作程序和档案资料规范有序。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强化党员发展工作的庄重感和神圣感。探索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五)以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加强民办教育党建工作

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领跑”全国,做好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对推进改革,真正把“全国试点”做成“全国示范”意义重大。下一步,要从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入手,理顺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的管理机制,加大在民办中小学校和教育系统相关的中介机构、协会、学会以及各类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积极探索党组织在教育系统新社会组织中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这些学校和机构中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六)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把党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同步推进。加强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凡是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增强教职工队伍活力、有利于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措施,都要大胆探索和实践,并及时总结经验予以推广,不断开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改革永远在路上。我市教育系统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形成“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活力”的教育新格局,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温州教育》2014第1期 作者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张志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