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策法规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7-04 11:48:53 打印本页

浙教教研〔2013〕101号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和《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决定从2013年起全面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现将《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并就认真做好2013年省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刻认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
    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是推动中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引导学校、社会和家庭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强和改进教育宏观管理的必然要求。
通过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准确把握各地基础教育发展状况,引导地方政府、学校按照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和价值观发展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全面准确掌握学生素质的真实状况,探索人才培养的规律,促进各地区、各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通过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以客观、公正、准确的数据为依据,为我省及各地对基础教育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加强对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宣传,让每一位校长、教师正确理解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目的意义。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建立健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机制
    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要求高、专业性强,各地要高度重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成立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区域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方案,配合做好省级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学校及学生数据报送、人员培训和组织实施等有关工作。我厅基教处、督导处负责综合评价工作的指导、协调和过程监督,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承担具体的组织实施。
    三、规范实施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做好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组织工作,制订相应的工作细则,安排巡视员加强过程指导与监督。各样本学校要向教师、学生宣传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意义与评价工作要求,打消教师、学生思想顾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常态教学迎接监测,不得举行测前辅导,不得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利用测评结果对学生、学校或学科进行任何形式的排名和奖惩。
    2013年省级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时间:10月25日,小学上午半天,初中全天。监测对象:四年级和九年级学生,全省学生样本数占年级学生总数的5%左右。监测内容:四年级学生参加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问卷调查及语文和数学学科的测评;九年级学生参加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问卷调查及语文、数学和科学学科的测评。参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问卷调查的教师有:样本学校校长、四年级的所有语文和数学教师、九年级的所有语文、数学教师,样本学校的所有初中科学教师。

省级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相关的测评、问卷试题和答题卡由省教育厅统一提供,测评组织工作和师生测评用品所需经费由各县(市、区)承担。

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联系人: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办公室:方张松,电话:0571―56870073传真:0571―88858058,电子邮箱:jysfzs@zjedu.org


附件:1.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施方案
2.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一览表


                                                                                                                                                               浙江省教育厅
                                                                                                                                                              201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