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质量评价 > 质量评价
增值评价:促进所有学生的学业进步
发布日期:2014-07-04 11:57:35 打印本页
作者:马晓强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时间:2013-6-24 12:02:02

增值评价是什么

基于学生学业成就的评价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普遍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学生学业成就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核心因素,并基于学生学业成就进行区域教育质量评价、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教师教学效果评价和学生个体发展水平评价。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PISA测试为代表,用学生学业成就水平来衡量世界各国教育质量的高低也已成为共识。

但如何将学业成就测评数据用于教育评价,在评价实践中有两种不同的方法。一是对学业测评成绩本身进行分析评价,包括学生之间、班级之间的成绩比较,以及与某一设定目标值的差距分析。例如以60分为合格、90分为优秀的标准,计算合格率、优秀率等。此种方法最大的缺点在于没有考虑学业成就的影响因素。学生的某一次学习成就测评结果是多个因素影响的结果,例如学生以前的学习基础、学生所在学校的条件、教师水平等,如果不考虑这些影响因素,我们对学生学业成就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正是基于此,在对学生学业成就的评价中,人们尝试采用第二种方法,即将各种相关影响因素考虑进来,得到学生学业成就数据背后更为广泛和真实的含义,增值评价正是在此种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增值评价就是以学生的学业成就为评价依据,通过相关的统计分析技术,把学校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从诸多相关因素中分解出来,特别是要把学生的前期学业成就水平对现在学业成就水平的影响剥离出去,从而考查学生在前后两次学业成就测评期间的进步幅度,以及学校、教师等对学生学业成就教育的“净”影响。

增值评价的两个突出特点

测量是基础,改进是行动,评价则是联结测量和改进的纽带。与其他基于学业成就测评的评价方法相比较,增值评价具有两个突出特点。

增值评价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有力抓手。它将学生学业成就进步和变化作为评价的核心,强调教育的核心使命是教好每一个学生,确保每一个学生进步。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不在于有多少学生升学,而在于让每一个学生都体验进步和成功的快乐,这与素质教育倡导的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完全契合。

增值评价相对公正客观。有什么样的评价,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如果评价不公平,那么所有的学校和教师要么都去抢夺好学生、择优而教,要么因为自己的努力不被认可而自暴自弃。一个好的学校或教师评价方法,需要真实客观地判断学校和教师本身的努力程度,如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校风建设等,而将学校的办学条件、教育经费等学校和教师不能改变的先天差距排除在外。这样的评价,才能真正让学校和教师看到通过自身努力所发生的变化,也才能真正评价出学校和教师的工作绩效。增值评价正是如此,它以每个学生的学业进步和发展为依据,着眼于考察学校对学生发展的引导和辅助提升功能。通过增值评价,将学生学业成就测评数据背后的众多因素分离出来,如家庭背景、学校可得到的经费和资源等,了解到教师、学校对学生学业成就的真正影响。在增值评价中获得好评的学校,才是一所真正的好学校,增值评价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师和学校影响力评价。

增值评价还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它在发展性评价理念的指引下,有十分清楚的评价程序、方法和规则,能够得出易于解释的评价结果。

告诉你测评数据背后的信息

由于增值评价的上述特点,我们可以通过增值评价,从学生学业成就测评数据中,经过分析得到更多信息。

每一个学生学业进步幅度的大小。比较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前后两次学业成就测评的数据,可以清晰地了解与其他类似起点的同学相比,该学生的进步是大还是小,这相对于简单地拿一次测评数据进行比较来说,更具合理性,对学生学业成就指导也更有针对性。

教师和学校在学生学业进步中的真正作用。在对学校和教师进行评价时,采用增值评价的方法,更有利于引导学校和教师实现从重投入到重过程、从重生源到重培养、从单纯注重结果到关注教育全过程评价的转变。对于那些各方面基础条件较差,长期得不到重视而仍然做了大量工作的学校,增值评价能够充分反映出他们的努力程度,从而科学合理地反映每一所学校的工作绩效,这有助于建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从而公平合理、科学全面地评价学校、教师等。

学习困难学生和薄弱学校的改进程度。传统评价对学习困难学生和薄弱学校缺少关注,他们被掩盖在平均成绩之中。通过增值评价,可以清晰地看到学习困难学生在学业上进步的大小、薄弱学校在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每一点滴的进步,这对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也正是由于增值评价的这些优点,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校增值评价在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逐步推广和实施,并在教育督导和绩效考核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在教育质量评价中引入增值评价。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