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初中教研
2016温州市初中《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活动在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隆重举行
来自:瑞星(温州) 发布时间: 2016-11-03 10:37:54

10月25日,在这个桂花飘香的季节,阳光灿烂的日子,2016温州市初中《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活动在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隆重举行。活动的宗旨是帮助教师充分了解新教材编写的基本理念、结构体系和编排思路,理解新课程特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侯定伟老师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教研组长、七年级教师共2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主办,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承办,会期一天。

首先,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的卓艺颖老师和瑞安市鲍田中学的蔡思思老师上了两节有关七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新教材的研讨课,我校主评金晓琼老师给予了详实的评价。卓艺颖老师执教的《爱的冲突》,基于对新教材的研读,对新常规落实的基础上,通过课前对七年级全段的问卷调查来了解学情,确定教学重难点目标。走近学生生活,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精心选取了孩子们近期最津津乐道的话题——运动会、烧菜、小调查、热剧《小别离》,启发学生感悟,引发学生共鸣。通过小品表演、课内外的活动性实践性作业让孩子们不仅仅知道化解爱的冲突需要理解和沟通,更让孩子们知道了理解和沟通其实有很多方法和技巧。精心的制作,精彩的演绎,使学生们在感悟和实践中完成了学习目标,也解决了孩子们最需要学会的东西。蔡思思老师的《做中国好网民——绿色上网守规则》,从互联网的影响、特点以及如何健康上网等几个方面展开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责任担当和公共精神,以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为创建绿色网络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课堂充满理性和思辨。

其次,四位老师对七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分章节逐一对各个单元的内容、编写特点、结构体系、新旧教材的区别做了解读。鹿城区实验中学项丹丹老师以《研读教材 用好资源》为主题,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实践,对新教材的编写框架进行了梳理,从内容上进行了新旧对比,使与会老师从大体上对新教材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温州外国语学校陈昆亲老师的《注重体验——例谈实践性作业的设计》结合教学中大量的社会调查型、实践操作型、观看感悟型等多样化的实践性作业案例来阐释新教材新课程的思想性、人文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等特性,领会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将正确的价值引导蕴涵在鲜活的生活主题中。有机整合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与初中学生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高与思想方法、思维方式的掌握融为一体;温州市绣山中学王小芳老师以《回归生活——道德与法治(七上)第一、二单元教学建议》为主题的讲座充满思想力,从“教材编写依据、新教材特色、教学建议”等三个方面对第一、二单元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认为新教材的版式设计更具人文气息、凸显主题、提高审美。“三维目标”知识方面扩展知识的外延,体现课程综合性。能力方面加强情境的思辩性,凸显学科能力。价值观方面紧跟时代步伐,引导新认知下的新选择。内容上进行了创新与发展:道德与法制相互交融——密切个人与国家、法律与生活的联系。立足学生生活,不断拓展视野——提升素养,扩大格局。并提出 “以人文精神,打通道德与法制的分界。让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生活相联。避免理论化,寻找思维张力和情感推动力。从学生的生活出发,最终引导学生的生活”等四点教学建议;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李冰老师的《留得下 带得走——道德与法治(七上)第四单元教学建议》结合第四单元教学实际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寻找适合的教学载体,设计有效的问题,使我们的教学能够给学生留下“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热爱劳动、积极开发潜能、遵守法律”等核心素养,带走“直面挫折、奋进的信心、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辩证思维方式、遵纪守法的公民素养”等开创未来的能力。

最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侯定伟老师以《了解学生需求 促进学生发展》为主题,从宏观上系统地阐述了新教材编写的依据和编写的特点。并强调指出“解读教材,研读教材课标;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发展;强调扎实,重视教学常规”等三点教学建议。

为了拓展教师的视野,加强对新课程新教材的学习,会议期间还向与会的每位老师发放了2016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粤教版初中《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手册以及人教版七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新教材。《道德与法治》初中课程是一门以初中学生生活为基础,以引导和促进初中学生思想品德和法治素养发展为根本目的综合性课程,体现了国家以德以法相结合的治国方略。新课程,新教材、新常规给现行的教育带来了一股新风,这是愉快而有收获的一天!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们不要被物质湮没,精神更能证明一个人的存在,让我们在教育的路上继续前行!              (图、文/张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