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初中教研
历史学习要关注“历史意识”的培育——记市直、龙湾以“历史意识”为主题的区域连片教研活动
来自:瑞星(温州) 发布时间: 2016-12-04 11:30:13

历史学习要关注“历史意识”的培育——记市直、龙湾以“历史意识”为主题的区域连片教研活动


      11月25日下午,温州市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第二次区域连片教学研讨活动在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是温州市历史与社会教研员夏陈伟老师、龙湾区初中历史与社会教研员王义娅老师,来自温州市直、经开区和龙湾区的150多位初中历史与社会老师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研讨的主题是“历史意识核心素养的解读与教学实践”。

     研讨活动的第一部分是两节优秀课例展示,从教学实践的角度让老师体悟什么是“历史意识”。

    第一节课《高度集权的北宋政治》由温州市第十二中学优秀青年教师曾苗苗执教。随着优雅的音乐声响起,一句“用一场刀光剑影 换来黄袍加身”把学生的思绪带到了北宋时代,接着老师用汤因比、余秋雨的话引入课题,真实的北宋到底是怎样的呢?激发学生对北宋的探究欲望。环节一:曾老师通过一组历史镜头,让学生感受一个充满矛盾的北宋:经济发达,却国库空虚;军队庞大,却一直处于劣势;内外交困,却延续了300多年。环节二:学生小组合作探究产生这些矛盾现象的原因,深刻理解北宋高度集权的中央政治的表现及影响。整堂课教师从形象到抽象,采用探究归纳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从历史事实中尝试着进行因果联系的历史理解。历史史实只是成为本课建构历史理解的重要载体,学生收获的不仅是史实更是对北宋积贫积弱现象及原因的深刻历史史识的认识。

    第二节课《从悬泉汉简到丝绸之路》由龙湾区名师永中中学的姜建忠老师执教。姜老师现场呈现一册悬泉汉简的实物,让学生形象感受什么是简和牍,然后整堂课选用悬泉汉简这一考古发掘资料,让孩子们像史学考古者一样去解读、探究、论证历史史实得出历史结论。姜老师这堂课的重点就是在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方法性知识。一种方法性知识是:从悬泉汉简的文字历史资料中获取历史信息的能力:首先是时空信息的定位,然后是历史资料获取的表面信息,最后是这个表面信息说明了什么挖掘的深层次的信息;另一种方法性知识是:史论结合的历史学习能力。(《汉书•西域传》中关于丝绸之路上屯田的记载,与悬泉汉简的第一手资料是一致的,培养孩子们史论结合的历史学习能力。整堂课姜老师呈现出来的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学水平是无人能比的,与会教师不断感叹只能仰望而不能模仿!

    研讨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在课例研讨基础上的理论提升,由温州市历史与社会教研员夏陈伟老师做《“历史意识”核心素养解读及教学建议的》的专题讲座 。

    讲座从“史实重要还是史识更重要”辩证认识入手,开门见山的提出:学习历史不是为了回忆过去,而是为了更好地思考今天。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在我们当下的社会课堂上培养思考今天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历史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历史意识的培养。讲座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引经据典,阐释“历史意识”之内涵;第二部分理论落地,陈述“历史意识”之培育,强调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因果探究和特征分析进行历史理解,并进行意义建构形成历史评价和历史认同;第三部分结合具体的课例和试题来解读“历史意识”在课堂教学和命题中的内涵体现,让老师们深刻感受到“历史意识”在平时教学和命题中的重要性。

   龙湾区历史与社会教研员王义娅老师在最后总结中提出我们要从平时简单的历史史实教学中走出,通过不断的阅读,不断的文本解读,不断的研讨提升中向历史史识教学迈进,让历史教学变得更有味道!

 

                                                                 (中通国际学校供稿)

活动资料下载:

高度集权的北宋政治上课.ppt

高度集权的北宋政治 教学设计.doc

姜建忠:从悬泉汉简探寻丝绸之路.ppt

“历史意识”核心素养解读及教学建议.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