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践行“两学一做” 推进创新性党建项目施行
时间:2016-07-07 00:00:00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6月底和中旬,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党支部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工作,分别在市第二次学生综合实践学校(基地)校长研讨会和市第二次基地教师主题式培训会上,就《国家级试点工作背景下的跨层级临时党组织(党支部)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研究与实践》党建创新工作进行推进部署。市装备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叶超程分别就该项党建创新工作的深化和提升,结合“实施方案”进行进一步阐述和说明。

  《基于国家级区域性整体推进校外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试点工作背景下的跨层级临时党组织(党支部)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研究与实践》实施方案,共分七项内容,包括政策依据、项目目标、项目工作周期、项目计划、组织机构、效用发挥、实施保障等七个板块内容。

  该党建创新项目主要依据来自《中共温州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中第五部分《创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之政策内容。针对温州市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国家级区域性整体推进校外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试点市的历史使命,结合全市基地建设一盘棋的格局,承接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基地群“1+X+Y”体系探索,建设25所公办基地、近百家X、Y基地的刚性任务;直面全市相关基地目前干部结构有待优化,管理实效有待提升,教研能力偏弱,教师整体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单一、干劲不足等“短板”,紧扣强化管理工作实效、强化教科研能力提升等两项“要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示范作用。成立了一个由市教育装备中心党组织直管的行政管理临时党支部,吸纳了市教育装备中心、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有关领导、专家,各县(市、区)基地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以及民办社会类基地中党员经理人等;同时成立了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技能训练与职业体验、科普教育与科学探究、户外拓展、农业劳动与实践、生存体验与安全教育、德育体验与实践、民俗传统文化教育等8个以学科大组为依托的党小组。指导他们既要开展传统的校际往来交流活动,更要突破时空限制,党员组长带头积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手机视频通话、微博、微信(群)、短信、QQ群、APP等现代电子化通讯媒介,积极开辟电子化、信息化空中教研阵地,将现代和传统手段相结合,有力推进跨县域的学科组建设,取长补短,夯实基础,增强综合实践教育人文底蕴和德育底气。

  组织基地管理者积极研修提升,参加5月上旬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在沈阳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参加6月份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等在兰州组办的“STEM教育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管理者与骨干教师研修班”活动。组织全体市、县两级各单位党员积极投身党建中心任务“两学一做”活动中,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市教育装备中心党支部把近100来位各地党员同志组建为“微信群”成员,鼓励、引导党员同志积极参加温州市教育局党委组织的“学理论、强意识、树标杆”党的知识微竞赛活动中来。

 

  近半年以来,全市21家公办基地在党员领导干部、专业骨干的带领下,积极开拓,不断进取,成效明显。5月份,有12个党员干部或教育骨干领衔的实践教育课题被温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确立为市级和市级重点课题;4月份,平阳县、苍南县、文成县学生实践基地有4个党员领衔课题被省厅教育技术中心等确立为“2016年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教育装备规范化研究课题”,约占全省总数的1/3;6月有30来位同志参加综合实践教育案例比赛荣获市级一、二、三等奖,并有近半人员参加省级比赛。上半年约有来自丽水、绍兴、宁波、台州等地近百人次基地教师到我市各基地学习、考察;上半年,中心党支部纪检委员、主任陈建淼同志在省厅教育技术中心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勤工俭学工作交流会上,作题为《基于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的探索》的典型经验介绍。6月下旬,两位党员校长代表温州市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团队,在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等在兰州组办的“STEM教育国际论坛暨第二届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管理者与骨干教师研修班”活动中,进行专题典型经验介绍,取得与会教师的良好反响和专家的高度肯定。其中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校长林文华的发言主题是《坚守“立德树人 实践育人”的高地》,乐清市学生实践学校王艳校长的发言主题是《乐音清扬 实践花开 打造一流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群》,大会校长经验交流仅3人,温州占三分之二。

 

 

 

欢迎关注温州市教育装备和

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