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把好“三关” 大力推进学校“在线阳光厨房”建设
时间:2017-10-10 09:32:3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乐清市以推进“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为契机,依托“互联网+”,大力推进教育系统“在线阳光厨房”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食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餐桌安全。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建设“在线阳光厨房”96个,成功开发“阳光厨房”在线平台,完成安装摄像头500个,建成视频监控中心1个。

一、把好“厨房关”,实现线上全程直播

一是建立中心,远程“监控”厨房。该市于2014年建立了教育系统“阳光厨房”监控中心。在学校食堂厨房内的原料粗加工、切配、烹饪、备餐等食品操作间,以及预进间和餐用具清洗消毒间等关键区域,安装200万像素数字高清摄像头,将食品制作和餐用具清洗消毒等过程通过视频信号传输到监控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及时发现各类不合规操作,及时开展整改,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执法针对性。

二是开放平台,全程“直播”厨房。建立并完善“阳光厨房”在线平台,定期推出阳光食堂开放日活动,开放在线平台,全程“直播”厨房作业。学校监管人员通过手机或电脑客户端就能远程察看食品加工情况,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下载APP软件,实时查看孩子在学校的伙食情况。

二、把好“食品关”,实现线下全面规范

一是建立准入退出机制,推动食品采购规范化。建立健全规范学校食堂的管理及大宗食品准入制度,对全市学校食堂经营资格以及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用粮食及其制品、食用油、调味品、豆制品、冷冻预包装食品、冷冻肉类等六大类食品供应商采购实行准入机制。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资格审查和实地考察,对投标单位进行集体评议,择优选择餐饮管理服务企业。首批入围企业有8家餐饮管理服务企业、21个品牌的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目前,入围企业已增加到39家。

二是建立日常考核制度,推动食堂管理规范化。食堂配备专职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推行五常法、6T法及色标管理等先进管理模式,建立了食品安全自检制度,保证学校食品安全;该市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明察暗访、执法现场监督、调研、参观等有关工作和活动,强化食堂安全社会监督。

三、把好“组织关”,实现责任全员到位

一是层层落实责任。落实教育行政部门主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建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化管理等工作机制,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

二是全员参与监督。成立由学生及家长、教师代表参与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广泛发动师生、家长对学校食堂的食谱、菜价进行监督,推进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妥善处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积极构建学校食品安全群防群控格局。(2017年10月9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