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温州市全力打造青少年“明亮工程”
时间:2017-10-10 10:29:1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一是紧密依托大数据,建立视力监测防控体系。研发近视防控筛查大数据系统,累计为20多万学生建立了完整的视力档案,为300所学校作出视力情况分析及防控建议。全市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视力定期监测制度,定期检查学生视力,及时更新视力监测数据。加大近视防治和眼保健市场的监管,依托地方正规医院监测数据,建立家庭、学校、医院三级防控网络体系。

二是实施灯光改造项目,保障农村普通教室照明。全面检测各中小学教室照明设施,拆除不合格灯具、光源,安装新型LED照明灯。2014年起,市本级20所学校共计投入469.86万元全面改造教室灯光,确保达到平均照度不低于300勒克斯、最小照度不低于210勒克斯且无频闪、无蓝光的标准。2016年实施农村中小学普通教室灯光改造项目,为全市146所农村学校的2660个教室安装灯具23900只。2017年上半年,为全市农村学校教室安装灯具14200只。

三是全方位培训宣传,建立近视保健普及网络。联合卫计部门和温州眼视光医院等专业机构,建立近视防控专家队伍,定期组织对校长、班主任、校医(保健老师)、家长进行培训,提高校内眼保健服务水平。积极开展近视防控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联合卫计部门制订近视防控指南,及时发布权威近视防控知识。除了在每年全国“爱眼日”期间,开展“防近周”主题宣传活动,各级学校发挥主阵地作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视力健康教育活动,对学生和家长进行用眼健康知识教育。(2017年9月18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