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泰顺:“四大机制”护航教育优先发展
时间:2017-10-10 10:55:5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泰顺位于浙南边陲,总人口36万,是典型的集山区、边区、老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为一体的欠发达地区和全省6个重点欠发达县之一。但泰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明确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16年12月28日,中共泰顺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是今后五年全县工作五大重点建设之一,扎实推进“省教育现代化县”创建,不断完善教育投入等“四大”保障机制,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内涵提升,县域教育呈现更加均衡、优质、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社会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是确立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优先安排并保障教育投入,2011年起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投入连续达到“三个增长”。2016年,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5.01%,占财政支出比例为17.27%(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比上年增长12.28%),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分别比上年提高(小学0.77%、初中11.09%),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分别别上年提高(小学13.73%、初中13.42%)。根据2016年温州市教育督导公报统计数据,我县在教育投入的6项指标达到或超出全市平均水平。

二是确立县领导联系学校机制。制订印发《2017年度县领导联系学校工作机制》,由县两办牵头协调,县委宣传部和教育局组织实施并编制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讲师团授课计划,要求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全县33所中小学校,每年赴联系学校作一场形势政策报告、开展一次调研、召开一次座谈会,听取师生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组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讲师团,每年到联系学校宣讲或授课一次以上,各中小学校将领导干部讲课列入教学计划并组织好教学活动。同时,县级领导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学校和谐发展,构建育人共同体。今年4月以来,泰顺有20多位县领导先后走进全县各中小学,察校情,听民意,解难题,助发展。

三是确立中小学德育联席会议制度。印发《泰顺县中小学德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总召集人,县政府分管教育工作副县长为召集人,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等22家单位为成员。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县教育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德育工作决策部署,指导全县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研判德育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对学校德育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各成员单位交流德育工作经验及做法,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等,县教育局重点加强在职教师师德培训、班主任队伍建设等工作,建立学校德育工作动态管理及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四是实施人大评议部门工作制度。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于今年6月至11月对县教育局等部门近三年工作开展评议,重点针对教育部门在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办理人大建议等六大方面工作进行评议。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班评议工作小组,深入学校及教育局机关调研教育工作并组织评议,对评议不满意单位,县人大将启动监督程序。评议工作开展以来,一方面促进泰顺全县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对自身工作进行梳理和反思,一方面也加强对县人大对全县教育工作的进一步了解与支持。(2017年9月4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