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其他培训 > 新教师
夯基础,促专业发展-- 2017级市直学校新教师(中职专业课)培训活动在龙湾区职业教育集团学校举行
时间:2017-10-10 00:00:00来源:

2017年9月30日,2017级市直学校新教师(中职专业课)活动在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教育集团学校永强校区举行,新招录的市直学校54名中职教师参加此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市教师教育院组织筹划并实施,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教育集团学校承办。

活动初始,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金一文对本次新教师培训活动的流程进行详细介绍,明确此次培训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随后,教学新秀瓯海职专物流管理专业教师郑王卉,开出有关新教师基本功方面的题为《例说‘三微’课堂教学范式的运用》专题讲座,她别出心裁地以入库登记为教学范例,介绍“如何运用信息化技术玩转课堂”的同时,更形象地展示出自己制作的微平台、微任务、微视频等优秀案例。整场讲座设计思路清晰、讲座内容充实、方法得当、讲座极具特色,令在场的新教师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71009161922.jpg

龙湾区职业教育集团学校机械制造与加工专业教师宋文文,带来《零件线性尺寸的测量》公开课。课堂上,机械专业的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原本枯燥乏味的机械理论课在宋老师理论与实践一体的教学模式影响下,显得生动有趣,宋老师扎实的专业功底与优秀的课堂驾驭能力给了新教师诸多启发。

公开课结束后,温州财税会计学校财会教师高尔媛,作为进入教师队伍才两年的教师代表,以试课的形式向在场的教师们展示她对《明确会计人员的权力和义务》这一课的教学理解与构思,教学方式新颖,处处显示作为新老师的年轻与活力,无疑是在场所有新教师的学习榜样。

微信图片_20171009161947.jpg

各抒己见的议课环节,新教师们分别对宋文文、高尔媛的课进行点评,现场的讨论氛围异常热烈,不时有新教师对公开课与讲座内容发表自己的观点,内容涉及教学设计意图、教学方法落实、课堂掌控能力等等,整个议课现场不时响起掌声、质疑声、肯定声,无不透露出作为一支新生师资队伍的教师的活力。市教师教育研究院徐克美老师组织评课,她充分肯定新教师在评课中的表现。

微信图片_20171009162010.jpg

最后,市中职创新创业教育、财经商贸类教研员徐克美老师作题为《建构‘三微’中职课堂的教学范式》主题讲座,徐老师首先提出“三微”概念,即微平台、微任务、微视频,让培训的新教师们耳目一新;其次,从课程改革的迫切需求、教学范式的瓶颈突破、信息技术的不断改革、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四个方面介绍构建“三微”课堂的意义,并对“三微”手段的运用进行详细介绍;最后对新教师在专业提升方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171009162038.jpg

通过本次培训,各专业新教师坚定了信念,树立了信心。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中职教育这片晴空中的阳光,会在不久的将来变得更加绚烂!(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