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廉政建设
中共温州市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10-10 16:44:34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各县(市、区)教育局,经开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单位:

    现将《2016年温州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温州市教育局委员会

2016年2月18日

2016年温州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温州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制度治党、以纪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19项工作:

一、强化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

1.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纪律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视纪律如生命、讲规矩为天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系统学习,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使廉洁自律规范和党纪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自觉追求高标准,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主动远离违纪红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 推行“廉政谈话拉袖子”工程。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完善并坚持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推行“廉政谈话拉袖子”工程,在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普遍开展谈心提醒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心提醒和信访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有苗头就提醒,有问题就纠正,有效预防腐败。

3.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切实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培育“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廉为美”的机关文化,营造形成“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舆论氛围。

二、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源头防范的能力

4.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工程。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工程,明确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和班子分管领导责任清单,将履行主体责任具体内容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管理之中,形成抓工作必须抓勤政、抓业务必须抓廉政、抓管理必须抓纪律、抓队伍必须抓作风的良好格局。强化责任制考核,制定《2016年度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对疏于管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导致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将坚决予以追责。

5.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制度。进一步发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在廉政建设中的事前防范、事中纠正功能,促进教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市、县两级教育部门领导班子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市局直属学校(单位)每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做到分析、查摆问题常态化,让权力得到提醒,使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及时发现问题,反思行为,防患于未然。

6、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有效编织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更加突出对教育行政审批权、干部人事权、资金分配权和评审评估评比等行为的制度监管。完善廉洁从政信息平台建设,严格执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利益冲突回避、述责述廉等规定。 

三、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

7.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顺应纪检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新要求,改变纪检监察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实现抓早抓小的经常化、制度化,把严明纪律体现在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中,使党员干部未触线先反省,始终远离纪律底线。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强化四个服从;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

8.开展“敢担当、树标杆”作风建设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以开展作风建设行动为契机,实行“重点工作专项巡查”工程,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开展专项巡查,从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执行不力、担当不够,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及其他“四风”问题,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教育部门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确保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9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个严禁和市委作风建设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健全正风肃纪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干部参与酒局牌局以及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问题,重点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抓好“万人双评议”中群众代表提出建议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民主评议群众满意度。

四、强化行风建设,树立教育部门良好形象

10.扎实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持之以恒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的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温州市教育局关于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加大查处力度。同时,落实好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在教师节、中秋节等节点组织明查暗访,对违反师德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11.全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有关规范教育收费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高中阶段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对收费实行严格的公示制;继续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确保上级有关教育收费政策执行到位。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零收费成果,杜绝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择校乱收费行为。

12.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坚持便捷高效、公正规范原则,以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为重点,加快建立流程清晰、申报简便、审批高效、公开透明的全流程审批机制。按照行政审批案卷评查标准,推进审批程序、立卷归档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切实减少审批自由裁量权。

13.严格规范教辅材料征订。加强对教辅材料征订的规范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制止高中阶段学校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通知》提出的六个严禁要求,强化对学校或个人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学生购买其他学习资料行为的查处。

五、强化信息公开,推行“阳光透明工程”

14.深入实施阳光招生以保障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为核心,以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网站为依托,继续在全市实施阳光招生,巩固阳光招生成果,确保公办中小学招生工作阳光操作,公开透明。

15深化创建阳光食堂通过进一步加强对阳光食堂创建工作的日常指导、过程监管和审计督查等方式,深化创建工作,提升创建水平。

16.切实推进阳光校务建立健全决策公开、财务公开等配套措施,在学校醒目位置和学校网站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和收费依据,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深化各项公开工作,做到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监督全方位。

六、强化纪律审查,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

17.做好信访办理工作。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有序安排市局领导信访接待日,与来访群众零距离沟通,倾听诉求。畅通信访监督渠道,认真做好纪检业务信访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办理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抓好问题线索筛选和移送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重要线索渠道作用。

18.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严肃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机关党员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处招生考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案件。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通报,达到以查促建,堵塞管理漏洞,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

19. 着力提升执纪能力水平。突出抓好监督主业,健全督促检查和相关制度,建立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现象,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纪检干部要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继续深化树新形象、做好榜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纪检工作三转,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