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加强教学改进 提高教学质量----鹿城教育局局长杨明明调研全区小学英语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情况
时间:2017-10-12 11:09:4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9月30日上午,鹿城区教育局杨明明局长在副局长林如辉的陪同下,率普教科、督导科、科研中心等共10人在温州市新田园小学开展鹿城区小学英语学科调研活动。

杨局长一行首先来到四(7)班教室,与听课老师们一起聆听了一节英语词汇课。随后,两位英语教研员与其他调研人员为这节常态课作了点评与分析,从课堂教学上可看出新田园小学在常规教学颇有成效,能够扎实推进,同时也建议执教的英语老师在课堂成效上多做思考,关注后20%的学生学习状态,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关注学习语境的创设。随后,该校李芙蓉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师资队伍与办学情况,亮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优势。

20171009124540422_s局长调研.jpg

与一线教师面对面座谈,了解我区小学英语教学及英语学科建设现状,是本次调研的重点。杨局长一行认真聆听了英语骨干教师代表的发言,全面了解了我区小学英语学科教学质量及教师队伍发展现状,把脉小学英语学科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遇到的瓶颈。教师代表聚焦了小学英语学科课时量、教材的使用、兼课、走教、在编挪岗等诸多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想法与困惑,真实表达了一线教师对岗位的热爱与工作的投入。

20171009124607703局长调研.jpg

最后,调研人员对小学英语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主任卓东健鼓励学校“办法总比困难多”,寻找差距迎头赶上,努力做到:扎扎实实落实好教学常规,想方设法保证教师队伍稳定,千方百计提升教学质量。副局长林如辉提出了三个“抓好”:深入分析问题,抓好学科建设;加强教学改进,抓好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抓好教学落实与评价。局长杨明明在肯定英语教师工作的同时,对教师提出三个“如何”的思考: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提高教学质量,思考如何在课堂改进中落实减负提质,思考如何厘清课内外教学之间的区别与互补,同时她指出:下一步区教育局督导科将针对教学质量的管理与师资队伍的建设形成督导考核方案,并落实到每一个学校,争取优化课程,提升质量;通过开展至上而下的改革,实现改革思维的转变,让教育少一些行政化,多一些专业指引,切实提高英语教师的工作福利与教学环境,提供更好的教研氛围,并希望所有英语老师面对当前教育教学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反思教学成效,练好内功,努力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这是鹿城区教育局首次举行的由局长率领、会同局相关科室,教研部门和各层次各学校教师代表参与的针对某一门学科开展的全面、深入调研活动,其意义深远,是全面提升英语学科教育质量,实现“乐学在鹿城”愿景的一个有效助推剂。(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