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相聚鹿实,共话新教材 ——2017年温州市国家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上)新教材培训活动小记
时间:2017-10-12 11:11:18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日前,2017年温州市国家统编初中《道德与法治》七(上)新教材培训活动在鹿城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全市12个县(市、区)及市直中学近30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午的培训在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的讲话视频中拉开了帷幕。

随后,鹿城区上戌中学谷茗老师的一堂《深深浅浅话友谊》的研讨课把参训教师带进了统编新教材。谷老师以偶像剧《小别离》中朵朵、小宇和琴琴三人间的友谊故事为线索,选用或改编教材中的探究与分享活动,创设情境,引领学生走进友谊的天地,并结合自身经历共话你、我、他之间的友谊。在谷老师的循循话语中,在学生的娓娓诉说中,学生真实坦露自己交友中的喜怒哀乐以及对友谊的思考,在体验中领悟友谊的特质和正确的友谊观,相当完美地达成了本课时教学的学习目标。

20170927102828591002初中法治.png

“走心作业,助力成长”,鹿城实验中学项丹丹老师立足于教材、缘起于本校学情,一席关于《道德与法治》七(上)作业设计思考的分享话语激起了与会老师的共鸣。项老师从最熟悉的陌生人引出什么是走心作业,为什么要设计走心作业;从分析教材框架结构中引出如何利用现成作业减负提质,提升作业实效;从揣度教材编写意图中引出如何设计单元、课的实践性作业,以实现《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以知导行的育人目标。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侯定伟老师作《落实规范,提高新教材教学质量》为主题的辅导讲座,对如何使用新教材、落实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布置了本学期《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工作任务。

下午,培训的话语权交给了人教社教材培训专家、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陈雅琴老师。陈老师从教材修订的背景、新教材的设计思路、修订的主要变化、单元解读、教材使用建议等五个角度,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国家统编新教材编写的基本理念、结构体系、编排思路和编写特点,给老师们带来了最前沿、最深刻、最丰实的教材编写信息,化解了参培教师对新教材的彷徨与疑惑,增加了信心与力量,为教师今后把握教材、开展教学指明了方向。

一天的培训,议程紧凑,内容丰富,既有一线教师的课堂呈现、观点交流,又有专家高屋建瓴的引领,极大程度加深了参训教师对国家统编新教材的认识和理解。新教材,新培训,新起点,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在教育教学路上而求索!(鹿城区教师培训和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