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精细诊断,精准施策 ——洞头区召开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分析反馈会
发布日期:2017-10-12 16:35:02 打印本页

10月11日下午,2017年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分析反馈会洞头分会在洞头区实验中学召开。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声为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永胜,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杨向群,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方文跃等出席会议。


会上,区教育考试评价中心评价员陈松财作了《2016年省测及2017年小学六年级问卷监测分析反馈》报告,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邦泽、副主任黄志清分别作了《2017年中考质量分析》、《2017年小学六年级学科监测质量分析》报告,三个层面反馈报告数据详实、分析精细,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有效措施。

接着,市评估院、市教研院专家就县域情况作进一步分析与指导。市评估院副院长方文跃作了《绘制区域教育质量健康图谱——2017年洞头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分析》的发言。方文跃通过省测、中考、六年级监测的数据对比剖析洞头区域质量状况,并针对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系统思考,层层剖析;问题导向,精准改进;加强数据思维,科学解读。市教研院书记、副院长杨向群作了《2017年洞头区中考质量分析反馈》的讲话。杨向群通过洞头区近三年来的中考各学科变化、存在差异分析,提出了教学建议:一要加强中考研究,把握中考方向,认清优势与不足,找准各科成绩提分点;二要改良课堂教学,把握教学目标,基于学情开展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要提高教研的有效性,有制度保障,有问题聚焦,使校本教研成为解决教学问题的第一平台;四要完善教学常规管理,端正认识,扎实落实,提高管理水平,向规范建设要质量。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永胜作了重要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次市县联动的分析反馈模式,不仅反映了市教育领导、专家们深入基层的良好作风,更是提升县域教育质量的有力举措。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陈永胜局长指出,今后从教育行政、研训部门到学校、教师,各项工作都必须突出一个中心——教学质量。针对我区教育质量低位徘徊、课程改革不深入和教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必须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牢固树立教育质量意识。要求校长自觉提升治理学校能力,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二是切实改进教育质量管理。要求区校层面狠抓教学做到定目标、重分析、强督查、重考评。三要切实提高教育质量成效。强化政策保障,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强化经费保障,激励学校、教师教有所进。

最后,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作重要讲话。他肯定了洞头区分析反馈报告专业、分析精准到位、内容全面完整,也肯定了洞头区近几年义务教育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中考成绩下滑趋势明显、省测中高阶思维、学习策略、家长参与、小学作业与睡眠等相关影响因素不良问题王剑波建议:一是改变观念,要求教育行政、研训部门到学校、一线老师,多专研教育教学,增强教学质量意识;二是改变方式,希望将评价的主体从市层面向区层面转移,然后开展校层面评价活动;三是改变手段,用数据说话,让评价的手段更加科学有效。


教育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学科研训员及评价员,教育考试评价中心评价员,全区小学和初中的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务处长、教科处长等近100人参加会议。(洞头区教育考试评价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