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瑞安二中陈再权老师:三十多年乐教不疲,保持童心
时间:2017-10-17 15:57:1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三十五年前,一个血气方刚、志在教育的小伙子走向瑞安西部山区学校开始上人生第一堂课,当他第一次听到全班学生齐声说:“陈老师好!”他激动得热血沸腾。今天在瑞安二中班会课上,一位头发花白而精神矍铄的老教师给学生作生涯规划指导,下课时学生围着他说“权哥,你好!”他坦然而笑,心满意足地点点头。就是那一份的“激动”,加上这一种“满足”,让他三十多年,一路走来,挥洒汗水,辛勤耕耘,乐此不疲。他便是瑞安二中陈再权老师,一位三十多年坚守教学一线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

敬业爱岗,从不说累

他选择教师职业开始就立志当一名好老师。先后教过英语、政治、历史。常听他说,当老师要“吃好良心饭”,要对得住自己、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学校。他教学认真,一丝不苟。钻研教材,备课,上课,改作,每一个环节都踏踏实实地做,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做。前几年,他的椎间盘突出了,经常出现腰腿疼痛,但他没有向谁诉苦说累,依然挺直身子去上课。大家经常看到他颈部贴着止痛膏,一大早步履匆匆地,赶去学校上早自修;又经常在学生寝室熄灯后,才肯离开学校。多年来,他未曾请1天事假,生怕耽误学生功课,或麻烦同事。前年初夏一个早上,那天正值省学考监考,他却突然呕吐眩晕,考虑学校临时换人监考不方便,他还是硬撑着去完成监考任务。2013年12月,他腹痛又发作了,可他总以为是小病,便忍着上一天的课,不料彻夜疼痛难眠,第二天医院B超显示盲肠脓肿溃烂,医生连连惊讶又责问:“你不觉得痛吗?可是现在暂时不能做手术,先保守治疗一个月后,再来做手术。”往后40天,他坚持上课,课后去输液,居然终于好转了。至于超工作量或跨段上课,在他看来都是最平常的事儿。

胸怀博爱,与学生成“忘年交”

他任教过两所学校,先后担任了18年班主任。近三四年,因为学校需要,他又顾全大局,挺身而出,欣然接受了重任。今年又担任高三班主任。他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每天起早来学校督促学生早读,直到晚上学生晚寝后才放心回家。他胸怀博爱,有一颗宽容和善良的心,特别善于从细微处去关心学生;他的德育方法多样,对优生全力以赴培植,对差生用爱心、耐心来感化,激励他们不断进步。他培养了很多优秀学生,近两年他的班级就有林晓素、蔡慧慧 、胡若楠等学生被为温州市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

他特别关爱困难的学生,那些学有困惑、家有困难的学生,总会得到他的关注和特别照顾。在山区任教时,他就经常为困难学生垫付学费、生活费、医药费,有几次还拿自己的积蓄无偿地资助那些曾经任教过的学生去创业;现在他依然乐意这样做。曾经得到他帮助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遇到陈老师总是说不尽感激的话语。陈老师与很多学生结为朋友,有的还成为至交。现在虽然他年过半百,但这些十几岁的青少年学生,与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师好像没有年龄距离。每每在下课之后,学生就把他围在楼道上,“权哥……权哥……”地叫。对于“权哥”这个称呼,开始时陈老师也不敢接受,有时只用“嗨——嗨——”含糊地表示可否,现在他终于欣然地答应了,大约因为他渐渐地从“权哥”这个称呼中听出几多尊敬的情味。

教学求精,治学严谨

他教学精益求精,追求课堂高效。他上历史课,内容充实,活泼生动。他惯用抑扬顿挫、多带升调的课堂语言吸引学生领略到一个个历史场景。他反对唱独角戏,也不满放任“自主”,而是凭自己深厚的专业功底,把艺术、文学、书法、经济等知识巧妙地融入历史课堂,深入浅出,独具意境。他在教学书法艺术史时,一边讲书法发展史,一边信手表演一手漂亮的粉笔字行草。在上文学艺术史时,或轻声或放声吟诵几首唐诗宋词;有时竟然要“话说”几段“水浒”与“红楼”……学生说,听陈老师上历史课特别轻松,学有所得。既利成绩,更增涵养:这是陈老师对历史课所追求的境界。

对某些历史事件与人物,他有独到的见解,学生最喜欢这样的历史课。他开设了许多选修课和系列讲座,还为业余党校上课。其中《张璁阁老与温州精神》《无字碑前写媚娘——评述武则天》《作始也简、将毕也巨——中共的诞生》《伟人邓小平》《大跃进与文革》等系列讲座,还有节日纪念讲座,都颇受学生喜欢。

教学之余,他爱读书,还写过不少论文。多篇论文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和在全国省市级论文赛中获奖。其中有《商鞅变法及其彻底性》(《浙江教育学院学报》)、《“差生”“扶贫”》《思政教育应加强国情教育》(《温州教育》) 、《普通话与历史知识》(《现代教育》)、《让学生善学会学、成为学习主体》(全国“四课”论文赛一等奖)、《优化语言结构,提高课堂效率》《浅谈提高学习效率》(温教研室奖励)。他的案头还有几篇草稿,正忙于修改,有《再也议中共一大党纲没有第11条之原因》《传统教学与现代教育的结合》等等。他目光深远,考问历史,又关注现实;既有对学科专业的深层挖掘,又有对教育教学的全面反思。

在陈老师的熏陶下,学生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开始了研究性学习,撰写小论文。如郑垒等学生获得市学生论文比赛奖,许多学生学科竞赛,获得瑞安市温州市级奖项。

淡泊真诚,知足常乐

他生活有规律,几乎就是在家与学校之间的单摆运动。他对生活要求很低,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是低标准的。教学时间他都在学校食堂吃饭。他没有特意做运动的习惯,只是习惯每天一大早从家赶到学校,又很晚从学校步行回家。不怕风风雨雨,不怕骄阳似火,不“打的”也不坐公交,他喜欢这样来来去去的走着。人家说他省钱,他说“我爱锻炼”。

他坚守教育这片净土,三十多年,桃李满天下。他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也辅导过不少原本不太优秀而变成最优秀的学生,但他不收辅导费。他说,一个学生能从不优秀走向优秀,这就是老师的收获,是给老师最大的奖赏与荣誉。

他待人处世真诚直率,敢于担当,却不张扬。对学校安排的工作、组内分配的任务,对社会公益事业、熟人求助的事儿,凡是他力所能及的、认为应该做的,他不会拒绝。在是非、曲直前面,他严肃认真,不肯退让。对名利得失,他不会计较,泰然处之。初次接触陈老师,可能说他有点怪脾气;日久相处,你一定会感受到他脱不掉的孩子气。                                  

是的,陈老师几十年未脱孩子气,保持一颗“童心”。在他身上,这童心表现为工作真心,待人真诚,处事真率,处世真纯……正因为保持童心,不忘初心,所以他三十多年耕耘奉献,乐教不疲。(瑞安教育局 项学品  廖锦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