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班主任研修班第四次集训高中组跟岗活动
时间:2017-10-17 15:07:35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10月13日,市骨干班主任研修班高中组全体成员一早就聚集到郑小侠老师的工作单位瓯海中学,开展为期一天的跟岗活动。遗憾的是这一天是瓯海中学的考试周,没法听到小侠老师上课,我们其实特别期待看看小侠老师是怎么在历史课或者班会课上和同学们交流的,想看看小侠老师沉甸甸的身躯怎么陪学生跑步,也想看看小侠老师怎么把时间用得像一天有48个小时似的。

接下来,温州第八中学徐斌华老师给我们作《做一名“明”班主任》专题讲座。他阐述了自己从“酷吏”型班主任到“合伙人”型班主任的转变历程,阐明了“明”班主任的行为特征是有独立的清晰的教育观念,有反省和反思精神,三“能”指标指能带好一个班级,能研究班级管理和建设,能总结和提升自己的经验;他说“明”班主任应该是去设计班级发展战略,这点让我想到了组员舒展同学在上次交流中提到的“摆渡人”,班主任要思考把学生带向哪里;“明”班主任还应该整理出《班级棘手问题手册》,这个做法让我想起方海东老师说他贴在班级墙上的指导学生的“处理指南”,斌华老师的这个《手册》应该就是各位班主任的“处理指南”;“明”班主任要整理专业成果过程性资料;“明”班主任要构建富有特色的品牌实践系统。在徐老师的总结里,他说如果把德育比作一个大花园,班主任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最熟悉的路,并不只有一条路,我想,他就是在说教无定法吧。

终于等到郑小侠老师的讲座,他分别在时间管理、学科积累、教育理念、人生定位、教育智慧、积极心态这几个方面剖析自己的成长历程,从第一次听小侠老师讲座到现在,我想送给他的两个字就是“钦佩”,特别是他无缝对接的时间管理,愿意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把乐观积极的心态传播影响给他人的目标,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上善若水,相信了天道酬勤。

下午,郑上忠老师给我们作《要很班主任》的讲座,给大家明示了做班主任要拥有的五种业务能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郑老师每次讲座都要求自己有新意。他说每次开讲前要看看听讲人的名单,好知道哪些人是听过他讲座的,那么他就随时调整这次讲座的内容,看来是个特别注意学生学情的老师。

12月初即将迎来我们的结业汇报,心里开始蔓延开不舍的情绪,那么多优秀的导师,那么多有共同语言的同学,让我们在做班主任的路上,发光,互相照亮彼此脚下崎岖的路;发热,温暖身边所有的心。(曾蓉蓉      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