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温州市第四期骨干班主任第4次集训学员论坛活动
时间:2017-10-17 17:11:4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辛苦的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感触颇深,有几分劳累,几许收获,我们咀嚼过成长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培养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使每位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新时期,到底该怎样把班主任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呢?

10月10日,温州市第四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第4次集训顺利开班。此次集训旨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紧紧围绕“专业成长经验交流”及跟岗实践活动两大主题,采取主题引导、专家引领、小组互动等多样化的形式。上午,活动在瓯海中学郑小侠老师的主持下,迅速进入主题活动。先分别由每组的2位班主任代表发言:杨磊老师《打造一间阳光教室》、李曼老师《我是“后妈”,我不怕》、舒展老师《摆渡人》、陈晓燕老师《班级行动特色创建》、冯仙敏老师《低碳活动也挺好》、连旭萍老师《让爱点亮有味的童年》、陈蓓蓓老师《信任,架起通往心灵的桥梁》、吴爱琴老师《自主,让班级收获美好》、陈先泵老师《开启心灵的钥匙——谈后进生的转化》、吴碎林老师《温暖的班级,快乐地成长》,老师们紧紧围绕论坛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进行了观点阐述。他们精心准备,用图文并茂的课件展示了自己管理班级的特色;他们精神饱满,富有感情,列举的事例典型、真实、感人;他们展示了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独到的理解和充满智慧的工作举措,赢得在座同行们的阵阵掌声。

活动的高潮是各位导师高质量的精彩点评。导师团队也是德育界响当当的人物,他们分别是:导师诸葛献老师、林志超老师、方海东老师、郑小侠老师、钱小哨老师。导师们从理论的高度和实践的深度畅所欲言,使在场的学员受益匪浅。最后由研修班的班主任曾容容老师作总结发言。从五个值得大家深思的点为切入口,指明论坛的老师不仅要讲清在班级管理中自己怎样做,更要明白为什么这么做。曾老师还建议老师们多读书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鼓励班主任们克服困难,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为班主任工作带来新的活力。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理念先进,既有利于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又为班主任了解、把握学生心理状态提供了科学的方法,也为参训教师进一步开拓视野、提升境界,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和内涵素养提供了一定的技术和理论依据。 (曾蓉蓉  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