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其他培训 > 班主任
“主题班会课”主题研讨活动——记温州市第四期骨干班主任(小学组)跟岗活动
时间:2017-10-17 10:35:07来源:市教育局

10月11日早上,温州市第四届骨干班主任们(小学组),驱车前往沁园小学,参加本次跟岗活动。

首先,由温州市名班主任诸葛献跃老师为我们执教《箐箐校园,“礼”仁为美》一课,先是背诵《论语》中关于礼的名句,与孩子们共同回忆,唤醒“礼”;接着回忆“入校三礼”——与父母道再见,与保安叔叔问好,遇见老师问好,场景再现,画面温馨;然后,温习“离座推椅”,孩子们畅所欲言,纷纷再现礼仪场景;最后,还回忆了“十二字秘诀”,而本节课的重点就是其中的“鼓鼓掌”,诸葛老师用“学会真诚地赞美”来体现“鼓鼓掌”。纵观本堂课,思路清晰,环环相扣,于细微处见真功夫。正如诸葛老师自己所言:常规,重在常说常做,不同年级,能做到的程度有所不同。这样的班会课,简约而不简单,处处见细节,令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浙江省特级教师林志超带来一节精彩纷呈的班会课《勤俭节约》。林老师语言生动,幽默风趣,令人如沐春风。他的课前谈话,轻轻松松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推荐“第一发言人”、“第二发言人”之举令人耳目一新。在他的课上,看不到条条框框,却见行云流水。以“你有零花钱吗”切入话题,“假如我给你一张100元,你会怎么花”,引导孩子们打开思路,畅所欲言。接着创设情境,以小光和小明两兄弟对待零花钱的不同态度,引出不同的价值观,让孩子们产生观念上的碰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课伊始,至课结束,这个情境贯穿始终,一气呵成,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却很好的将“勤俭节约”寓于情境之中,令人佩服。而当孩子们在“妈妈该不该花钱买化妆品”这个问题上,观念与成人有出入时,林老师并不刻意去改变,而是说“留待他们长大去体会”,十分尊重孩子们的心理发展规律。

 主题班会课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诸葛老师和林老师的这两节课,用不同的方式,却同样清楚明了地达到了教学目标,这样的教育是真正有效的。

下午,在温州市名班主任钱小哨的主持下,我们进行了专题式小组研讨活动,通过课前观察,用证据来说话。共分成五个组:前测与后测、情感目标的落实与反馈、行为目标的落实与反馈、学生合作学习情况记录,各小组自行热烈讨论,推选组长发言,将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本次跟岗活动,让在座老师感受到了班会课的魅力,为今后的班会课开展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曾蓉蓉    冯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