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综合学科培训 > 体育
训研“三维度” 规范“七个一” ——高中体育“绿色耕耘”送培市区活动纪要
时间:2017-10-18 08:46:15来源:市教育局

桂花飘香,夏去秋来,温州市高中体育送培到县“绿色耕耘”培训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市直属学校、“四区”的一线高中(中职)体育教师,旨在通过讲座、观课、议课、研讨、交流使教师研精覃思,共同进步。

本次活动历时4天。第一天,在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开展专题讲座,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体育师训员、特级教师钱勇主讲。上午,他为学员解读了《省纲要》“七个一”体育课基本评价标准,强调评价标准需以生为本,不能绝对的从字面理解。他用大量实例剖析课堂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最后介绍了省教研室基于三维度设置的新的教案模板。下午,他从茫点、原点、起点、基点、燃点五方面进行了“技术、体能、运用”三维度视野下设计的审思分享,指导教师在教学中要遵循以技术为主,将体能融合,为运用至上,使情能无痕四个要点为依据设计教学内容。

第二天的教学研讨活动在龙湾中学举行。上午,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傅钟伟、温州市龙湾中学胡益政、温州是第二十二中学金燕三位老师分别开设《排球:扣球》、《技巧:靠墙手倒立》,《篮球:运球急停急起》的教学展示,傅钟伟老师将排球中最难的扣球技术教学上得让人眼前一亮,学练内容环环相扣,学生们不仅体验到扣球成功的喜悦,还增加了对排球的兴趣,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由于室外下雨,胡益政老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临时变更课题,让学生们在零恐惧中掌握靠墙手倒立动作,尽显名师风范;金燕老师的篮球课将技术与体能完美结合,用多种教学方法及手段复习动作,使学生在掌握技术的同时享受着累并快乐的练习。下午,学员们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分组进行“三维”视野下的球类教学主题交流,三位教师的教学展示课充分贯彻了《省纲要》提出的“技术、体能、运用”三维度构建单元的教学思想,落实了“课堂七个一”的要求,得到钱勇老师及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最后胡益政老师作题为《几个心理学知识在教学中的运用》讲座,他用“条件反射”、“习得性无助”等心理学理论来解释课堂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让学员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第三天的培训活动在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举行,上午,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吕育敏老师和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朱丽蓉老师在教学中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专业素质,他们开设的《羽毛球——正手击高远球》和《跨栏跑》教学引发在场学员对“技术、体能、运用”三维度教学设计的深入思考,并探讨了羽毛球和跨栏跑的技术要求、重难点的把握,以及如何不流于形式地将三维度有效结合,服务于教学。最后,钱老师指出,要想上好一节体育课,需要研透教材,了解其运动本质,把握既定目标,将竞技体育转化成面向普通学生的体育教学,使教材与训练无痕渗透至教学,让学生在“玩”中掌握技术的方法与能力。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李宁教授以专业的视角,阐述了对排球教学的理解,直指排球教学本质所在,引导体育教师将体育项目作为一个载体,以此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及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爱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挥体育的育人作用。


最后一天学员们来到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嘉兴市秀州中学分校的华君老师开设了一节《篮球摆脱战术的练习方法、折返跑的运用方法》,从教案到教学设计中的各环节均体现了体育课改理念,学员们在观摩学习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随后,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曹强老师通过提问解答、互动追问的形式,以技术重在操练、体能重在无痕、能力重在运用三个方面为学员们列举了如何将《“技术、能力、体能”融合与协调发展的体育课堂》的多种教学方法,推动了学员们思考与反思,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效率。

学员们从专家的讲座中领悟到新的课改理念,在展示课的学习中理解并消化理论知识,在互相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体育教师们定会在比学赶超中提高教学水平,助推体育教育向着更高、更好、更强的方向持续发展。(钱勇、郭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