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温州连续四年蝉联团体成绩和一等奖总数第一
时间:2017-10-23 14:48:2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四年省赛,温州24位中小学班主任参赛,走出了15位省一等奖班主任,一等奖数占全省4年60位班主任的1/4,温州草根班主任一路行走、一路努力,收获智慧的同时,更是创造了温州连续四年蝉联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团体成绩和一等奖总数第一名的佳绩。”2017年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颁奖结束后,温州班主任队领队郑上忠老师兴奋的说道。

10月18-20日,2017年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浙江省委党校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67位班主任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了省级决赛,代表我市参赛的6位班主任精彩亮相、斩获佳绩,永嘉第二高级中学刘晓娟、永嘉县沙头镇渠口小学渠口校区张玲玲、瑞安市飞云中学夏珊珊等3位班主任分别荣获高中组、小学组和初中组一等奖,温州市第六十一中学吴盛、瓯海区丽岙华侨小学陈思思、永嘉县瓯北第三中学张敏敏等3位班主任分别荣获高中组、小学组和初中组二等奖。其中,张玲玲还斩获本次大赛单项论文奖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张敏敏和吴盛等2位老师分别荣获初中组论文二等奖和高中组论文三等奖。

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近年来我省教育厅为班主任量身打造的班主任盛宴,自2012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届。大赛重点关注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实践能力和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能力。比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同时每位选手需提交论文一篇参加论文单项评选。笔试考查班主任的教育学、心理学、青少年保护法规等理论知识,以及班主任设计主题班会活动方案的能力;面试采用当场抽签、只准备3分钟的方式,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情景模拟导师互动完成4分钟的“班主任角色”展示,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并用3分钟时间阐述策略的原因;最后还要接受3三分钟时间的评委提问。

“情景模拟环节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高。选手需要针对试题呈现的模拟教育情境,通过和情景模拟导师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展示,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这对选手的即时应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教育管理经验等多方面都是巨大的考验。” 本次大赛评委组组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俊如是说。”

据悉,近年来,温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特别重视班主任活动载体搭建,组织开展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班主任班会优质课两大活动平台。自2014年以来,温州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培训工作凭借“扎实+到位”的措施,本着“坚持+勤奋”的原则,4年中,共培养了15名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老师,7名省二等奖和2名省三等奖,更是走出了方海东、郑小侠、谢作俊、张艳、徐梦等5名长三角地区一等奖班主任。本次省赛的成绩收获将进一步推动温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培养更多正能量、智慧的班主任,让更多的温州老师喜欢当班主任。

“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我们收获的也不仅仅是成绩。在一次次的洗礼中,我们不断地在筑梦路上停下脚步自我反思,不断地与智慧相碰撞,不断地与同路人相遇,在这场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盛宴中实现自己班主任生涯的完美蜕变。”来自永嘉山区、班级学生最少的时候只有6位的班主任、本次大赛两项一等奖获得者张玲玲这样总结自己的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收获旅程。(郑上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