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精细诊断求发展 精准施策论评价 ——瓯海区第二批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学校项目中期研讨活动在瞿溪小学教育集团召开
发布日期:2017-10-24 00:00:00 打印本页

10月18日下午,瓯海区第二批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学校项目中期研讨指导会在瞿溪小学教育集团崇文校区召开,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评价部)林数为副主任主持会议。

,温州市第一批教育评价试点学校瞿溪小学教育集团作经验介绍,周良锡校长以《开展智慧评价  促进儿童成长》为题,从“七彩智慧卡”的设置和内涵、优化项目推进虚实结合实施、评价结果的运用策略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在以智慧教育为统整点,通过构建“七彩智慧”评价体系,培育智慧学生,成就智慧教师,携手理性家长,基本建成了一个书香浓郁、数字化环境与个性化发展的幸福学校。

瓯海区教育评价试点学校进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项目中期汇报景山小学实施学生星卡评价,从课堂学习评价、活动课程评价、多彩币兑换等方面,正向引领孩子们最爱;仙岩华侨小学的教育就是让儿童变得更有情怀,培养志存高远、人格健全、特长明显、基础扎实、善于创新、乐于实践的四好少年;实小前汇校区乐于考核,提升素养的评价模式与实践,新桥中学与梧田二中的质量分析等,满足了学生的个体需求,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真正使课程与个体发展有机结合,使每一名学生的潜力得以挖掘与释放,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成长。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陈荣荣老师逐一对各小学评价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点,充分肯定了试点学校对评价项目进行不断的探索、创新和突破,力求实现个性教育最大化所取得的成绩。陈老师希望各试点校要重视设计,对数据进行分解,做到方案中研究的目标与内容的一致性,同时把握好切合点。同时陈老师引发大家思考如何做数据分析的反馈数据,用数据改变行为,用数据改进措施。陈老师说,综合素质评价是自我言行的教育,对行为标准的描述,对学生有自我激励,自我改进的作用,助推学校真正走上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与会人员也从深化课改的顶层设计、课程建设、课程实施展开深度交流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最后,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郑道春副主任指出,本次研讨会可以用“精彩纷呈,自主选择”来形容,试点学校评价内容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各试点校下阶段要再次晒晒,从完整人的视角出发,各试点校的教育评价要注意科学因素,与孩子的成长规律相吻合,工作方案与办学理念相结合。提醒大家对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展开一定要有紧迫感,要求试点学校多研究,使项目更具有可行性、推广性、示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