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
温州市中学语文“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时间:2017-10-31 14:04:01来源:市教育局

 10月21日,温州市中学语文“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高端论坛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高中、初中语文教师45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书记、副院长张新强和副院长黄静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活动,本次活动是我院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学科高端培训。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长、统编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教授为全体教师带来了《高考语文命题改革趋向分析及教学的改进》专题讲座,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蔡可教授带来《中学语文课程标准解读与中学语文课程建设》专题讲座。



 温儒敏:培养语文核心素养,语文教育往理性靠拢

“我们语文教学,要为培养新一代全人,健全的人,有幸福感的人,能应对21世纪的有能力的国民而不断努力。”

    21日上午,温儒敏教授在讲座中如是说。温教授从语文教学的目标入手,再次强调语文的核心素养应包括四个方面——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相对应的,为培养这四个方面的能力,温教授指出:“我们语文教育要往理性靠拢,给学生‘干货’,真正提高学生语文运用能力与思维能力,一线教学要调整思路,让课堂教学多往课外阅读延伸,多鼓励广泛读书,多关注社会,不能处处扣着考试只读那么一个小的范围。”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习惯的语文教学,往往还停留于语言表达的层面,未能上升为一种思维的能力培养。而温教授对未来语文教学指向的分析,则对语文老师自身的素质提出了高要求。我们要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和检索能力,就首先要求自己拓展阅读面,拓展视野。在教学中,拿到课文就去教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对学生能力培养的需求,新课改下的语文教学,应该是教读、自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教学。

语文教师要教好语文,能拥有“一桶水”已经远远不够了,拥有“一海水”才能够真正给学生“一杯水”。由此,不断阅读,终身学习的良好学习习惯成了当下语文教师紧跟教学改革步伐应必备的素养。



 蔡可:教学指向学生语文学习的过程,关注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

“语文教学要致力于寻求进入文本深处的探究式的教学法,让语文课堂能够从以教师的教为主到以学生的学习为主,真正关注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关注学生的学习效率的提升。”

21日下午,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蔡可教授先从学员们感兴趣的命题趋向入手,给学员们呈现了近几年试题的变化——更多的试题关注的是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指向学生语文学习过程的再现。蔡教授指出,语文教学改革,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命题的改革。近几年,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语文命题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试题文字量的加大,多文本、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题的增多,富有情境性、应用性的问题的出现等变化,要求我们语文教学要更加关注的是学生综合语文运用能力的提升。

蔡教授对于传统中学语文教学的流程指出了他的思考。他指出,对文本背景知识、生字词的单独、切割的知识呈现形式在当前语文课堂中常常是司空见惯的。但这些司空见惯的流程是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的吗?这样的流程有助于我们的教学效果?还是已经阻碍了学生的兴趣发展?我们要怎么改变单篇琐碎讲解的分析模式?蔡教授从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出发,去解说这些问题,引领学员去思考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启发学员们扣住学科特点、按照学科的逻辑去教语文,按照学生的思维需求去教语文。

例如蔡教授提到的“战国四公子”群文阅读的教学案例,给学员们带来的是关于语文教学创新方法的思考。蔡教授指出,在语文教学中,可以以单篇精读文本的主题阅读为起点,以精读文本及其之间的主题阅读为过渡,在主题阅读任务难度的递增中,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探究意识和选题能力。

而“老师与学生共读《看见》”的案例,老师围绕着“在阅读中关注柴静的文字风格,思考柴静的语言风格为什么能够成功吸引读者”这个阅读任务,通过“整本书的阅读”给学生更大的语言空间去学习鲜活的语言,拓展视野,陶冶情操。

“撰写家族档案”的案例,则向学员们呈现了语文教学该如何做基于项目的学习,通过“学习任务群”来实现语文教学从知识中心、文本中心向语言实践活动中心、任务中心、情境中心的转变。

此外,蔡教授列举了“我爱读唐诗”等基于学习任务的教学案例。所有的案例,围绕着“立德树人”“从教师的教转向对学生的学习的关注”,“整合性、主题性、单元性教学”、“情境化-问题化-任务化教学”这些关键词深入浅出,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一天的学习,是一场头脑风暴的洗礼。正如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最后的总结所说,今天的培训十分的有意义,是今后语文教育教学方向,希望各县(市、区)研训员、语文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要认真领会本次活动专家传达的核心理念,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更加关注学生的语文学习过程,去思索、设计有价值的语文教学——能够有助于学生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好地运用语文,驾驭语文的语文教学,也希望在未来的语文教育中,我们语文老师能够从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成为一个语文学习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引导者、评价者。能够从教材忠实的执行者,进一步成为教材调适创生者,最终成为语文资源开发者。(温州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  温州市第三中学  王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