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
当前位置:
> 培训空间 > 其他培训 > 班主任
温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秘诀:追求还原“真实”教育情境的培训
时间:2017-10-31 11:15:03来源:市教育局

连续四年举办的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温州24位中小学班主任参赛,其中15位获省一等奖,一等奖数量占全省4年60位班主任的四分之一。温州草根班主任一路行走、一路努力,收获智慧的同时,更是创造了温州连续四年蝉联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团体成绩和一等奖总数第一名的佳绩。

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近年来省教育厅为班主任量身打造的班主任盛宴,自2012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届。大赛重点关注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实践能力和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能力。比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考查班主任的教育学、心理学、青少年保护法规等理论知识,以及班主任设计主题班会活动方案的能力;面试采用当场抽签、准备3分钟,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情景模拟导师互动完成4分钟的“班主任角色”展示,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并用3分钟时间阐述策略的原因;最后接受3分钟时间的评委提问。

情景模拟环节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选手需要针对试题呈现的模拟教育情境,通过和情景模拟导师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展示,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这对选手的即时应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教育管理经验等方面都是巨大的考验。

温州班主任参赛团队每年在情景模拟环节表现出彩,参赛选手大多以一线草根为主,有来自大山深处只有6个孩子的班级老师、来自普通城镇的老师、也有来自城市学校的老师。涵盖的面很广。他们的模拟体现了先进的育人理念,提炼出丰富的教育经验,诠释了独到的教育艺术,展示出多彩的教育智慧。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温州参赛选手参加培训的目的不仅仅囿于比赛,比赛不仅仅是为学员提供展示的舞台,更重要的是为学员提供一个成长的舞台。培训的过程对选手而言是历练、是成长、是收获。我们的集训历时半年,共9次。有集中授课也有分散指导、有导师引领也有小组合作、有现场诊断也有自我剖析、有任务驱动也有展示提升。如果说培训有什么秘诀,那就是每一次集训都没有离开一个原则——追求还原“真实”教育情境的培训。

1.基于“真实”需求

一线班主任最需要怎样的培训?目前你遇到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当你遇到春游时不服从分配的同学,怎么办?当你遇到屡次顶撞你的学生,怎么办?当你遇到屡次请别人代做作业的同学,怎么办?当你遭遇民主竞选班委时恶劣拉票,怎么办?……做班主任的,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学生问题,对班主任来说,日常的教学工作和班级活动组织工作已经繁重,又不得不处理琐碎的学生问题,若不及时或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就有可能使班级管理出现危机。他们最渴望怎样的解答?怎样智慧、高效、得当地处理这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有解决的规律可循吗?我们培训的目的不是为了应对比赛,而是基于解决来自一线班主任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

2.引发“真实”反思

情景模拟案例哪里来?怎样的案例是值得讨论和借鉴的?什么内容可以成为案例情境?几乎任何一种教育故事或“事故”都可以成为案例的素材。虽然每位一线的班主任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并非所有学员提供的案例都具有我们所期待的教育意义,有的大同小异,有的不典型,这就需要我们培训者去引导学员如何反思自己的教育过程和经历、如何对自己成功或失败的教育实践经历进行归类和反思。如后进生转化及非正式群体、班级管理、学业压力、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安全问题、师生关系、同伴交往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提炼和归类方法对班主任而言就是提升对实践或自我的一种反思能力。

3.解决“真实”问题

在分析情境问题的时候,很多老师下意识的就会出现“遇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办?”。“怎么办”,只是要找处理的方式或结果。为什么学生会厌学?如果要深度教育一个学生,就必须要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父母关系怎样?父母之间的关系怎样?班级和校园是否有拉帮结派、排挤同学的行为?是否有暴力威胁行为?只要这些因素存在,学生就无法安心学习。为什么学生会沉迷于网络?为什么会发生偷窃事件?……每一个问题背后肯定隐藏一个原因,每一个行为背后肯定存在一个诉求。所以我们处理问题的时候不能简单地局限在“怎么办”,要找到问题的本质,才会找到解决问题更加合适的方法和途径。如班级学生厌学问题,这个学生是怎样的学生,先分析背后的原因,这样的学生在班级里多吗?这个学生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这样的学生问题存在的原因一样吗?如何区别对待这样的学生的厌学问题?从定性到横向比较再到问题归类,最后落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这样,就构建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思维体系。我们的选手会把集训中归纳和提炼的方法用到自己真实发生的班级棘手问题中去,每一次会带着新的问题再回到培训课堂中来。培训是为了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

4.总结“真实”智慧

培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教育实践,通过分析问题、情境表演等一系列培训过程,往往会生发出一些朴素的、有现实意义的教育智慧火花,我们会善于捕捉和提炼这些智慧点,甚至可以引导上升为一条教育规律或一个教育理论从而更好地指导教育实践。如情境表演是培训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表演后的反馈是另一个重头戏。反馈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参演的学员,另一方面是充当观众的学员。在演示过程中,参演者可以体验和反思行为,如扮演学生的学员有没有感受到老师这种方法的有效性,这种“假如我是学生”的模拟体验很能让参演老师反思自己平时的教育工作方式存在什么问题。在实践的过程中,他或许会更多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和立场去处理一些问题。充当观众的学员可以对刚才的记录内容进行分析,提炼出表演中的教育智慧点和可供借鉴的地方,也可以总结一些规律,当然也可以指出不足和改进的地方。作为表演的旁观者和教育的实践者,会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平时的不足,以便更好地改善自己的做法。

这样的情景模拟有效吗?所有的情境都来自于参训学员的教育经历,这是普遍或典型的难以解决的案例。虽不是面面俱到,难以囊括教育中的疑难问题。但通过模拟情境分析及演示,让学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去分析棘手的案例应该怎样处理,同时表演者也在互动和沟通中体验到自身的不足和他人的经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