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局文
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温州市教育系统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11-15 09:49:05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教安〔2017〕98号

 

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温州市教育系统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在温各高校,各县(市、区)教育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单位、学校:

现将《温州市教育系统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13日

 

温州市教育系统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平安稳定,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温政办发明电〔2017〕14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提升消防基础水平、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强化师生消防意识,确保全市教育系统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工作时间

2017年11月10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各地各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要求,进一步明确、落实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岗位职责,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强化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

(二)提升消防安全基础整体水平

1.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

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意见》要求,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期间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或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列出整改期限限期整改,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

2.固化重大活动(节日)消防安保机制。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总结、固化十九大消防安保经验,并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期间,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启动火灾及隐患督查、通报等机制,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3.夯实提升消防安全基础。各地各校要按照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依照规定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确保完好有效。学校校舍建筑应当符合消防规范要求,敷设的电线、燃气管道和使用电器产品、燃气用具应当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市县两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按照“一站三能”(灭火救援、隐患巡查、消防宣传)模式,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有效夯实、提升校园消防安全基础。全国“两会”前,各地各校要开展1次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1 次电气线路检测,保证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4.推进智慧消防设。加快推广“智慧用电系统”应用,加强漏保装置等设施设备布防,加强现有线路智能化改造,探索远程监测、智能化控制、预警和紧急避险等设施设备的建设使用,提升防火水平,防范校园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二)突出抓好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1.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对校内有高层建筑的学校要重点检查“六个一律”整治措施(对校园建筑发现外墙保温材料保护层破损的或使用易燃可燃材料的,一律要求整改到位;消防车道不畅通的,一律要求打通;登高场地被占用的,一律要求恢复原状;建筑消防设施故障的,一律要求维修、确保好用;疏散通道被堵塞、封闭、占用的,一律要求打通;燃气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要求维修整改到位)落实到位情况。

2.推进用电用火安全隐患治理。各地各校要重点治理用电用火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严查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大功率电器等问题,严查学校(单位)未配备专(兼)职专业电工、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问题。严查学校设计、施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学校建设工程电气设计,严查设计单位不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设计的行为,依法追究因电气设计不符合标准规范而导致电器火灾事故的设计单位责任。严管校内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3.加强易燃易爆危化品管控。加强实验室易燃易爆危化品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日常检查和防火巡查,确保实验室和实验品储藏室消防设施完好、通道畅通、标志明显、防火间距足够。各校可利用寒假期间,开展一次炉具、烟道的清洗保养和电气消防设施的全面检测。

4.加快天然气管道改造工作。各地各校全面开展校园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食堂燃气安全管理,加快校园瓶装液化气改造管道天然气工作,要主动对接综合执法、燃气公司,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学校安排设计方案和资金预算,暂时无法改造仍在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学校要采用金属波纹管替代橡胶管,并加装可燃气体报警器等办法,降低学校用气安全的风险。

(三)有序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各地要集中组织开展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组织好“全民消防我代言”大型公益行动,充分利用校园内电视、报刊、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固定平台对消防公益海报进行集中展示。各校要在119消防宣传日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途径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年内开展一次消防管理人员、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落实教材、师资、课时、场所“四到位”,确保60%的中小学生人手一册消防教材(读本),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的意识。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7 年11 月10日至14日)。各地各校下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7 年11 月14 日至全国“两会”结束)。各地各校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组织督查、分析通报,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消防安全。12 月底前,市局将结合消防安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各地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三)总结考评阶段(全国“两会”结束后2 日内)。各地及时组织检查考评,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各地各校制定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请于2017 年11 月16日前报市教育局安保处备案,每月20 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 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上报今冬明春火防控工作总结。联系人:何阳,电话:88631011,邮箱:sjyjabc@126.com

 

附件:1. 温州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排查统计

表〔县(市、区)教育局〕

       2. 温州市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排查登

记表〔市直(市属)学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