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一堂班会课就解决一个班级共性问题
时间:2017-11-15 17:36:4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主题班会是班主任基于班级共性问题,合师生智慧一起去突破问题,寻找科学解决办法的班集体活动,我们温州的班会课力争能做到一堂课就能解决一个学生行规或思想上的共性问题。”温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班会课结束后,评审组组长、市教师院曾蓉蓉老师这样定位温州的班会优质课。

112-3日、6日、7日,温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班会优质课大赛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决赛阶段现场赛,分别在永嘉县实验小学、温州市第十二中学和瓯海中学开赛,来自全市各地的30名优秀中小学班主任分三个组别分别走进学生班级,开展智慧碰撞和交流。经过四天的同台竞技,现场赛产生小学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初中组和高中组一等奖各3名、二等奖各5名,加上之前第一轮评选产生的小学组三等奖18名,初中组三等奖14名和高中组三等奖12名。

 

 

据介绍,本次班会课大赛吸引了全市103位班主任参加,大赛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和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班集体建设、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法纪诚信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等六大主题,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推荐参赛,经过第一轮课例实录光盘、班会课教案、PPT课件的审核,共有30位班主任进入了最后的三个组别决赛。决赛中采取现场赛课方式,要求各位班主任在班会课中体现三因素:内容应景而来、教会学生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让学生用方法自我提升。比赛现场赛课结束后,龙湾永中一小王天泓、温州建设小学王爱长、温州籀园小学王琦,温州外国语学校叶奕彤、温州滨海学校黄凤丹、苍南赤溪初级中学卢成巧,永嘉第二高级中学吴怍青、苍南宜山高级中学蔡耀智、洞头第一中学王芳等9位老师因扎实的基本功,有效的解决问题方法和良好的班会效果得到评委们的高度认可,分别名列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前三名。

 

 

据悉,中小学班主任班会优质课大赛是我市教育行政部门近年来继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后,打造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又一重要载体,自2013年举办以来,至今已经举办五届,班会优质课大赛以赛促训,成长了600多名智慧的中小学班主任,走出一批享誉省内外的省班会课大赛一等奖班主任。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良性发展,让更多的中小学班主任学会上班会,学会上好班会,学会挖掘班会的教育意义。

 

 

 

 

连续参加四届班会课大赛的乐清城南第一小学孔沪生本届大赛荣获二等奖,赛后恋恋不舍感慨道:“五届班会优质课,我参加了四届,这次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了,很遗憾没有拿到一等奖,接下来就希望我的学员们帮我圆梦了”。(郑上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