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那抹迎风的红色,是爱与温暖
时间:2017-11-16 09:25: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快门按下的那一刻,努力保持最灿烂的笑容,背后一面迎风飘扬的党旗,映衬得师生们的笑颜更加动人。“喜迎十九大,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把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变成了一个红色的欢乐海洋。如今,这一张张生动的合影又被做成展板,静静地陈列在校园一角,孩子们从旁经过,总忍不住上前指认熟悉的老师和同学。

图为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展示学生创作的“我心中的十九大”美术作品。

宏大、高远的历史命题,落在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瞬时化为孩子们真实的触动与体悟。“让孩子们从身边的爱与温暖中感受党的关怀,进而认识党的内涵要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感受到十九大行将开启的是怎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校长李科如是说。

红色是党的颜色

 每一个来校史馆参观的孩子,都会被温州特殊教育的发展史所震撼。泛黄的画面中,是曾经租民房办学的局促与无奈,设施简陋、师资薄弱、生源有限。反观现在,投资逾2亿元、占地185亩的现代化校园窗明几净,康复设备品类齐全,学生数居全国同类学校首位,已然构建起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十五年一贯制教学体系。

“这是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史,也是温州特殊教育的发展史,更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办好特殊教育的决心与大手笔。”李科说,这座图文并茂、音形并举的校史馆,是新生们接受始业教育的地方,党和政府的关爱,以这样实实在在的形式,让这群特殊的孩子感受到了温暖。

“党是红色的,红色是太阳的颜色,照得人心里暖暖的。”启智部的学生尽管智力水平有限,但心里却分外透亮,他们用自己的思维和语言描绘着党、感受着党。小伟养的鱼在阳光下也隐隐呈现红色,“有时会冒出水面”“吃饱了会吐泡泡”“游起来很慢”……小伟总爱缠着李永林讲述他的宝贝鱼儿,顺便再从李老师这里讨要一些鱼饲料。

 自从开展党员“勇担当、亮承诺”活动以来,党员教师们结合本职工作和孩子们的特殊需要,纷纷与班级、与寝室、与个别学生结对。身为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的李永林自然也不例外,小伟就是他结对的启智部学生之一。“小伟喜欢饲养小动物,更难得的是,他能耐得住性子观察小动物,这对他的心智发展很有帮助。”李永林说,和他一样,党员教师们不仅结对了若干个需要特别关爱的孩子,还会主动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给予他们尽可能多的爱与帮助。

我心中的十九大

10月18日上午,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全体师生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令启音部学生感到振奋的,是屏幕左下方一直舞动着双手的手语翻译,让他们感受到了十九大报告中“办好特殊教育”的分量与承诺。

从十七大提出“关心特殊教育”,到十八大倡导“支持特殊教育”,再到十九大强调“办好特殊教育”,特教人无疑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为了献礼十九大,该校组织师生们以十九大为主题制作手工艺品,刻画他们心目中的十九大。其中,细纹刻纸作品《喜迎十九大》将“一带一路”、载人飞船、高铁等足以彰显综合国力的元素呈现在一起,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祖国形象跃然纸上;瓯塑作品《永远的记忆》再现了中共一大两处会址,表达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瓯绣作品《锦绣中华》则描绘了一幅和谐昌盛的家国盛况……在教师的指导下,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描绘出他们心中各式各样的十九大。

 “美哉中国,华丽篇章;壮哉中国,再造辉煌;伟哉中国,屹立中央……”李科也兴奋地提笔礼赞十九大,在他看来,“用温州当地的传统文化,记录和再现我党、我国的繁荣景象,不仅是对十九大的献礼,更是对学生进行的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谨以热忱回馈爱

 一面承纳着社会的关爱,一面倾尽特殊教育之力回馈社会,正是在这样的承纳与回馈中,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始终践行着党和国家赋予特殊教育学校的使命,构建起独具特教属性的社会服务模式。

 如今,借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契机,该校进一步加大感恩、回馈社会的步伐,将温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公益活动基地、师德师风培训基地、对外交流与服务窗口等功能属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除了继续“走出去”加强随班就读、卫星班、融合教育、送教上门等普特教育一体化的教育举措,让更多残障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外,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也积极推动“请进来”工程,让更多人走进特殊教育和特殊孩子群体,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关爱、尊重、帮扶特殊教育学生的良好氛围。如今,该校教师们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着力发挥该校全国特教航母的影响力,以期为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再创新的辉煌。(2017年11月15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 舒玲玲 汤林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