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科学学习活动设计研修班活动侧记
时间:2017-11-16 11:40:12来源:市教育局

10月25日,温州市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科学学习活动设计研修班在温州市财税职业中专学校如期举行。一群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的小学科学教师们围坐在一起,跟着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周琼莉老师一起探讨如何进行小学科学学习活动设计。

此次为期4天的培训,让人觉得时光匆匆,弹指一挥间,转眼便已随风轻逝。每一天的培训活动好似一道道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使我们享受了一次又一次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活动期间,四堂精彩的课堂展示让学员们印象深刻。首先是南仙小学朱瑞瑞老师执教的《用手来测量》,课堂上,朱老师有趣的活动设计让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各个当上了工程师,枯燥的测量活动变得妙趣横生,一拃一拃的量着桌子的高度。瓯海区实验小学翁丽燕老师为大家带来《在观察中比较》。翁老师灵活而有序的组织学生开展观察和比较,精致的实验材料让学生初步建构了公平意识,最后将科学探究延伸至生活,让课堂充满浓浓的趣味。而由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张陈蓓老师执教的《在观察中比较》给孩子们带来的又是另一种体验。孩子们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显得特别活跃,观察的内容和讨论的方向也特别有想法。课堂最后,“到底哪只恐龙最大”的小小辩论会让扮演的四位小朋友们着实高兴了一把。当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由平阳县中心小学应小敏老师执教的《液体的热胀冷缩》。这是一堂让很多年轻科学教师头疼的课。直白而又简单的教学活动很难引起学生的深入思考,课堂所能挖掘的东西也寥寥无几。然而,应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让课堂瞬间档次提升了不少。应老师抓住儿童学习未知事物的行为习惯,从解释现象入手,深挖学生思维,暴露更多的学生前概念,造成认知冲突。在经过课堂的思维碰撞之后,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



除了课堂的展示与研讨,此次培训的专题讲座也刷新了学员们的理论高度。周琼莉老师就《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科学学习活动设计》这一主题,深入浅出的让学员们明白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围绕自己的学生设计适切的学生学习活动,为此,了解学生是作为教师进入课堂的第一步。另外,瑞安市马鞍山实验小学的王小梅老师在《基于新课程理念落实核心素养》的分享中也提到,老师在设计活动中要突出科学思维,体现核心素养要求,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王老师提到,学生新概念的形成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满足四个条件“对已有概念的不满”,“新概念的可能性”,“新概念的合理性”以及“新概念的有效性”。应小敏老师以自己执教的课为例,提出指向学科素养的小学科学小学学习设计的“实践—认识”型途径。鹿城区小学科学教研员饶正辉老师带来的“体验式培训”,让学员们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彻底放松了一把,让老师回归学生,以活动体验式来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难点。

本次活动引发了大家对课堂教学深层的思考,给每位小学科学培训学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形成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温州市百里路小学  胡志勇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周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