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复习课深度之旅 ——记温州市初中数学复习课专题培训班
时间:2017-11-16 14:15:59来源:市教育局

2017 年 11 月 6 日至 11 月 10 日,为期 5 天的温州市初中数学复习课专题培训班在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教师教育院数学师训员吴春带领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的老师 40 人进行了一次复习课研讨的深度之旅。

吴春——你眼中的复习课和合作学习

教育院吴春老师以分组的方式,完成了小范围内学员的破冰之旅,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学员们纷纷就什么是合作学习,合作学习中的优点,合作学习的缺点,我眼中的复习课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热烈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延长了学习时间。学员们纷纷感慨,主动参与合作学习的学习才是真的学习,我们如此,学生未尝不是呢?

叶茂恒——利用基本图形和基本模型组织复习课教学

温州市十七中叶茂恒老师就两个大内容“利用基本图形组织复习课”、“应用基本模型的解题思考”与学员作分享。叶老师善于解题,模型整理,特别是带来的直线截双曲线模型的推论,12345 型,圆心角圆周角半弦弦心距等基本模型。

张合远——追求“自然、简约、深刻”的数学复习教学

平阳教师发展中心的张老师带来了《追求“自然、简约、深刻”的数学复习教学》,他就复习课的五个视角:整体生成,自然渗透方法;回归教材,发展思维能力;多题(图)归一,突出方法本质;一题(图)一课,提升思维品质;超越考试,享受数学魅力。并辅以丰富的案例,使学员感同身受,获益匪浅。

章才岔——《指向核心素养——初中数学复习课指教策略》

温州市教研员章老师从铁轨故事开始说起,复习课认识的误区,复习课有哪些类型,上好复习课的目标定位等几个方面做了引领。他语重心长的说:在改革中一些新的东西在慢慢建立,但同时一些传统的好东西也在慢慢失去,要重新建立起这些好东西需要时间。

一线名师与学员共同打造优质教学设计。温州市名师黄瑞华老师《由“一题一课”观复习课教学》,温州市名师白云生老师《初三复习课的教学与反思》,温州南浦实验中学金雪霞老师《关于中考复习的实践与思考》,三位老师分别就整体复习进度的安排,具体教学流程的设计,师生沟通的技巧等等与各位学员分享。其后,由名师孵化班的各位名师带领学员分三个小组围绕三个主题进行分组磨课,最后再集中分享小组成果。三个研讨主题分别是:中考复习课如何上?章节中段复习课如何上?整章复习课如何上?学员与名师班名师讨论热烈,以至于又过了规定时间。

课堂呈现,同享优质课宴席

经过两次深度磨课,三位学员带来了课堂分享。学员郑士波老师执教《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复习》,王晓叶老师带来的《二次函数中的动点问题》,学员夏成通老师带来的《代数式 4.1-4.4 的复习》,会后培训班学员对这三节课作简评,名师曾小豆老师的柔中带刚的深度评价更是赢得了学员的热烈掌声。

五天很短,带给我们的头脑风暴却一直还在。学员们表示下次一定要参加这样的班级,可以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瓯海郭溪塘下中学   陈晓秋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