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勇当新时代温州教育“探路者”⑪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感悟
时间:2017-11-17 16:57:4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也为世界的繁荣与稳定提供了很好的方案。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表现出来的理论观点、创新思维和产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看,中国共产党已步入最伟大、最成熟政党之列,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我们为有这样的政党、这样的领袖的领导而倍感荣幸!

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温州教育结合的角度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但也充满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温州教育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基础教育均衡化有待完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结构有待改善、高校发展不充分等的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不断创新,把最新的精神和理论全面贯彻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富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热切期盼,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提供了指引。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中共党员,要学深悟透新思想新战略,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大局意识、工作作风、道德操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勇于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一支永立潮头、不忘初心、履行加快实现温州教育现代化使命的“铁军”;加强教育宣传,占领意识形态宣传新领域,牢牢把握正面引导主动权,为提高温州教育和教师美誉度发出好声音,营造促进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舆论环境;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润泽书香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学有所教”。教育是第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当前教育问题是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教育方面就要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一名教育人事工作者,应该要顺应变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积极努力工作,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满足老百姓对接受优质教育的需要。当前,要积极投身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教师“局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直属学校教师的统筹管理。坚持统筹兼顾,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优秀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促进直属学校师资均衡配置,推进教育公平。全面实行教职工聘用制度,打破终身制,真正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激发学校教师队伍活力。

教育事业奠基民族复兴的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历史方位的新定位,要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切实把教育摆在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时代强音,是战略宣言,同时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句温暖人心的话语随时震撼着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使我感到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教育砥砺前行的新坐标,是时代选择,是方向的引领。

我将结合温州教育实际,学以致用,为公平而有质量的温州教育奋力前行,做好保障服务,争当改革先锋 。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新部署,充分表明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强决心。五年来反腐败的重拳治乱和真招实效,让我们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开启了监督执纪问责新篇章。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振精气神,聚焦主责主业;要清醒认识风险和挑战,紧紧围绕教育系统监督执纪工作重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要加强学习法律法规,认真研究党纪党规,提升业务本领,有敢于监督的鲜明态度,有善于监督的专业能力,有推进监督的具体行动,有强力监督的实际效果,做精力专一、职责专注、业务专业的纪检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执行严的要求,把“严”字作为座右铭,时时处处自觉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给我们教育人带来了极大鼓舞,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结合本职工作,我深切体会要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紧抓“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这是关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大是大非问题,丝毫不能含糊。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方面,我省高考录取率达93.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按照国际通常标准,已经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在这个背景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双一流”为导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实力增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正可谓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关心教育就是关心未来,建设教育强国就应重视人才的培养。教育关系未来,也关系民生,关系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对发展教育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也使广大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结合温州教育的实际,我们要继续优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创新,区域推进轻负担高质量工作,提升办学水平,打造好家门口好学校。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普通高校录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省中小学质量监测主要指标晋等升位。实施教育特色发展工程,强化特色示范普高创建,全力打造区域德育品牌,着力培育温州教育新亮点。进一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标志着教育改革与发展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我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鼓足了干劲。

我们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要围绕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中心任务抓督政,督促各地建立政府统筹协调,教育局牵头实施,部门和乡镇(街道)联动,媒体积极宣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创共建机制;要完善创建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加快工作节奏,加大攻坚力度;要针对短板问题,综合施策,对标整改,精准发力,奋起直追,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评工作,巩固提升温州教育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7年11月16日 来源:温州教育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