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高校进修 专业引领 孵化成长 ----温州市初中英语、小学英语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高级研修班湖南师大研修侧记
时间:2017-11-21 15:21:11来源:市教育局

2017年温州市初中英语、小学英语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高级研修班在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金浪老师和陈丹萍老师的亲自带领下,从2017年10月29日到11月3日在湖南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英语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借助高校雄厚的软硬件实力,邀请了湖南省一线名优师资授课,参与长沙市初二英语教研活动。学员们与授课讲师一起充分交流,观点碰撞,情感交融,智慧共生,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有效促进了全体学员的专业成长, 孵化项目达成了预期的效果。

一、隆重又简洁的开班仪式

2017年10月30日,我们的开班仪式在湖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项目总负责人、学院副院长高旗举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湖南师大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办学成效,分析了本项目的实施路径和研修方式,并希望全体学员秉承“行胜于言”的理念,做学习的主人,把各自的学识、经验和智慧贡献给培训班。接着,市教师教育院陈丹萍老师致答谢辞。她要求全体学员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虚心向专家学习,为这个学习共同体的持续成长和发展奉献各自的价值。学员沈永铭老师代表全体学员承诺,一定努力做到师大校训 “勤勉、严谨、求实、创新” 的要求,展示温州市优秀英语教师的风采,给学员和专家们的心中永远留下一份难忘的美好记忆!

二、精彩又感人的专家讲座

精彩片段1:一个人与一群人的共同成长

主讲专家夏远景老师是长沙市的首批中学教授、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是一位令人敬重的运动达人,更是一位真正的灵魂工程师。在《一个人与一群人的共同成长》的讲座中夏老师说,“教育是一个不完整的人引爆一群不完美的人走向完美。教育需要高尚的情操来引领,需要人生的智慧来引领,需要人生的智慧来守望,守望教育的真谛,守望教育的清净雅致, 守望真实,守望未来”。

最令人感动的是他的接力日记、接力梦想和接力班会,接力日记让每一个学生在瞩目中成长,接力梦想让每一个学生在梦想中奋进,接力班会让经验型转化成研究性,将粗放型转化为精细型。夏老师带班20年每一天坚持与学生和家长一起记《班级接力日记》。学生、家长和夏老师20年积累下来展示的接力日记,深深触动了我们全体学员的内心,让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与神奇,和一份执着的教育情怀。

精彩片段2:如何备好一节优质培训课

主讲专家夏春娥老师是湖南省教科院英语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国培项目专家。她从我们学员作为学科指导师的角度出发,首先介绍了培训师的工作特点和培训师应具备的素质。接着,她以丰富的培训经验介绍了“怎样才是有效的培训?”此外,夏老师强调了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的整合。夏老师的讲座不仅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而且引起了我们全体学员的强烈共鸣,让我们更加明确了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明确了奋斗的目标。

精彩片段3:文本解读的策略

主讲专家于洪玲是长沙市岳麓区中学英语教研员、全国十佳英语教师、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湖南省国培专家。于洪玲老师在《文本解读的策略》讲座中展现了出色的英语文本解读能力,高屋建瓴,令我们全体学员大开眼界。于老师介绍了语篇段际关联的方式,强调教师要加强语篇背景的分析,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教师在解读文本的时候需要根据不同体裁的特点,深层挖掘那些浸染作者内心感受、价值取向、观念态度的词句,也就是教师要引导学生先要走进文本,分析其真正的内涵;走近作者,感受其内心的真实情感,然后引导学生走出文本和作者,体验新认识结合现实生活所带来的新感受,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提升自己的学科核心素养。于洪玲老师还介绍了四种文本解读的策略与途径,以及思维品质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

精彩片段4:基于思维品质培养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探讨

主讲专家宋文老师是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湖南省特聘“首席国培专家”、长沙教育学院兼职教授。 宋文老师在《基于思维品质培养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讲座中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就如何对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进行了四个方面的阐述。宋老师用自己精练的语言向我们解释了思维品质的特点。她认为,语言教学应强调语言的生成性,着重培养思维的发散性;注重语言的情境性,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关注语言的开放性,培养思维的创造性;注重语言的创造性,培养思维的逻辑性。

最后,宋老师通过涉及词汇教学、对话教学、阅读教学及写作教学五个真实的教学案例从实践的角度向我们展示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宋文老师的讲座,给了学员们极大的启发,让大家明白:在语言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还要设计具有思维含量的教学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的思维品质得到长足的发展。同时,宋老师灵活的实践智慧,丰硕的教研成果,远大的教育境界,也让大家感受到巨大的正能量。

精彩片段5: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英语有效教学活动设计

主讲专家卢梓忠老师是长沙市芙蓉区教育科研中心副主任兼中小学英语教研员,长沙市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国培专家。针对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英语有效教学活动设计,卢老师以大量的教学案例阐述了他的六条教学策略,我们收获颇多。

教学策略1. Lively Warm-ups曲尽其妙,在热身中打好铺垫。

教学策略2. Imitative Performances地道模仿,在表演中展现自信。

教学策略3. Funny Practices趣味操练,在娱乐中陶冶情操。

教学策略4. Teaching Reading侧重语篇,在读写中灵活运用。

教学策略5. Extending Situations创设情境,在拓展中真实交际。

教学策略6. Developing Resources挖掘资源,在感受中拓宽视野。

此后,卢老师介绍了他的英语教学座右铭就是:Hold thanks.  Open minds. Touch hearts.(学会感恩;趟开心扉;触动心灵)。最后多才多艺的卢老师展示了他给全体学员的一首姓名藏头诗。这不仅体现了卢老师的才华,更表现了专家对我们殷切的期望,令人动容!

   三、一次身临其境的校本研修活动

   11月1日下午,我们全体学员在金浪老师和陈丹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长沙市麓山中加学校,亲身体验了长沙市初二英语教学研讨会。整个教研活动由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长沙市中小学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湖南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宇老师策划、长沙市麓山中加学校主办。

执教老师长沙市麓山中加学校蔡凤姣老师的导入很有特色。学生充分利用了当天正好就是万圣节的节点,穿戴上万圣节的帽子,用英语进行万圣节文化的Duty Report,非常的应景。他们学校这种每天进行的活动,不仅给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机会,而且开拓了学生的文化视野。蔡老师的整堂课以小组合作和小组竞赛的过程性评价方式展开,文本整合形式多样,同桌合作和小组合作环环相扣,整体流畅,遵循了学生的学习规律,学科核心素养的能力培养落到了实处。

课后,长沙市的几位名师都从某一个层面对公开课的整体情况和教学细节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让参会的人员受益匪浅。

温馨、简短的毕业典礼结束了我们的五天培训,我们有太多的感动与感谢、太多的收获与不舍。湖南省的名师们不仅从学术上为我们专业成长助力,更激发了我们的职业责任感、拓宽了我们的专业视域。我们期待自己由孵化而蜕变,变得更加优秀。(温州十四中 沈永铭 温州教师教育院 金浪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