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温州“五格”教师培训经验在全国地市级教育学院教师教育高峰论坛上交流
时间:2017-11-24 10:21:45来源:市教育局

近日,全国地市级教育学院协作委员会年会暨教师教育高峰论坛在长沙教育学院召开,会议以“聚焦质量,走向卓越——教师教育的时代使命”为主题,来自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5个地市级教育学院的10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地市级教育学院协作委员会会长、大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涛,长沙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鸿鸣,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长沙教育学院院长肖万祥、党委书记胡党生等领导出席大会。全国地市级教育学院协作委员会秘书长、大连教育学院院长王冬凌主持会议。

在围绕主题进行经验交流环节, 10多家会员单位就建设新型教师培训机构、乡村教师互助式校本研修、创新师干训培训方式等内容展开阐述,分享经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书记张新强在会上作题为《构建“五格”框架,分层分类培训》的典型发言。

2016年,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制定实施《温州市中小学教师教育“十三五”规划》,积极谋划顶层设计,全面实施分层分类培训。遵循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需求,精心构建中小学教师、校长“五格”分层培训框架,形成“入格(新教师,后备干部)—合格(初级教师,成长型校长)—定格(中级教师,成熟型校长)—升格(高级教师,辐射型校长)—风格(特级教师、名师、领军教师,领航型名校长)”的“五格四型”阶梯式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体系,以及“新班主任岗位培训—骨干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名班主任高端研修”的“金字塔型”班主任团队分层培训格局,致力于打造合格、骨干、卓越的中小学教师、校(园)长梯队。

为更好地实施“五格”培训模式,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优化培训项目内容,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目前形成了191个对象明确、内容针对性强、格式较为规范的“五格”教师培训精品课程。此外,对90学分集中培训的时间安排实行宏观调控,统筹安排各学科2017-2021年高中段(全员)、义务教育段和幼儿园骨干教师、校(园)长、班主任的90学分集中培训分层办班计划,按职称分初级、中级、高级分层,共计162个班级,预计参训人数8000余人。另外,制订校(园)长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主任培训五年分层办班计划,使90学分其他各类培训更加规范、有序。组建中小学20个学科、每学科4至5人的专业团队,各学科选择一个主题,参照“同课异构”的方式研制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级的培训方案,将分层培训理念落实到培训目标、培训方式、培训途径等细节之中。

两年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五格”分层分类教师培训取得可喜成绩,新教师试用期岗位“入格”培训、“绿色耕耘”按需送培、“学科核心素养”骨干研修、名师工作室团队研修、优秀班主任素养提升、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领航”校长跟岗实践、“百名领军”教师“风格”研修等特色项目扎实落地,多点开花,在省内外形成一定影响。2017年5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在浙江省市、县教师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上,介绍“五格”教师分层分类培训经验,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郭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