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提升读写整合意识,提高文本读写能力--新高考背景下的英语教师读写能力提升项目报道
时间:2017-11-30 10:48:00来源: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18日,由温州名师、英语特级教师傅咏梅老师主持的新高考背景下的英语教师读写能力提升项目在温州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如期开展,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60余名高中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学员们通过学习与新高考写作题型相关的理论知识并进行实践操练,不仅提升了读写整合意识,而且提高了文本读写能力。

活动伊始,学员们通过一个破冰游戏熟悉彼此。每位学员随机抽取一个单词,并根据所抽取到的单词类属分成八个小组。然后组员们根据本组单词类属给各自小组取名并依次上台介绍小组特色。由此,学员们不仅迅速融入集体,并且快速进入了学习状态。随后,傅老师针对英语教师文本读写能力薄弱的现状从词汇、语法、语句和语篇四个方面开展了提升续写与改写微技能的系列专题讲座。比如,在词汇层面,傅老师通过带领学员感受一些近义词在语义上的细微区别以及这些词所使用的不同语境,指出我们应从词的“意”和“境”两个方面把握词汇的准确性;她还请学员一起赏析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的名篇《阿拉比》(Araby)里面的语句,让大家品味作者的用词,特别是动词和名词的力量(power),并建议学员要多品读好文,积累词汇。在此次培训中,傅老师还邀请了高校教授给学员们作讲座。教授与学员分享了他关于高中英语教学的经验。他指出教师要走出一味应试的误区,盲目崇尚“高大上”的语言,而更应该注意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并提醒教师在应用文写作指导中要提高学生语义传达的能力,即“以恰当的语言说清楚事情,达到交际的效果”。针对新高考的续写和概写,教授强调了阅读教学的重要性,指出教阅读是教写作的基础,只有引导学生理解最原汁原味的英语材料,才能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教授还给学员们讲解了话语分析技能,使大家清晰地了解英语语言判别标准。

在本次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气氛活跃,一度出现学员“抢话筒”回答问题的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与他们以往参加的培训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他们有了体验的过程。通过这次培训,教师们回归到了学生的角色,去感受读写最真实的过程。这种体验式培训不仅加深他们对理论知识的印象,使他们完成了理论内化的过程,并开始有了文本读写整合的意识,更是让他们直观地感受到在教学中让学生体验的重要性。傅老师还鼓励学员们和学生一起学习,养成良好的阅读和摘记习惯。她说教师们不仅要读,而且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咀嚼语言;不仅要写,更是要不厌其烦地修改润色,但最主要的是教师要享受其中的乐趣,并把这种快乐传达给学生。只有这样,学生的读写能力才能成为他们用之不竭的一眼泉水。(温州中学    蔡珍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