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学中思、思中研、研中行”----记市中小学音乐器乐教学培训
时间:2017-11-30 11:14:57来源:市教育局

为提高温州市中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执教能力,提升自身专业技能,较好地胜任中小学音乐器乐教学。2017年11月15日至18日,市教师教育院在温州市中等财税会计学校举办中小学音乐器乐教学基础培训班,来自全市50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围绕三个部分展开:

学中思

为帮助教师明晰中小学音乐器乐整体教学体系,明确教学目标、任务、内容,掌握器乐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规范教学设计。我们邀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钱瑞华老师为中小学音乐器乐教学课堂把脉,钱老师从器乐教学的意义出发,结合我市有关器乐教学的要求,就器乐融合教学策略与方法展开细致的阐述,深入浅出,让老师深受启发。               

接着,原杭州上城区音乐教研员杨才裕老师就中小学音乐课堂的主要研究方向做了解读与分析,详细地讲解了高师音专应与中小学音教接轨以及课堂乐器的选择与发展趋势。大家了解了不同课堂乐器的性能与优势,对比了不同乐器与乐曲的教学效果,明确了课堂乐器的选择与教学方向。音乐课堂艺术,在不停的探索与辨别中不断地发展。    

最后,来自一线骨干教师鳌江三中的杨静老师及温州实验小学的周晓秋老师结合自己的器乐教学实践,与老师们分享有关器乐类社团及拓展课的实施与思考。

思中研

从策略引领到实践运用,知行结合,是保证教师培训有效的途径。本次活动运用指导听课、议课和课堂实践加强学员对器乐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能力。首先通过名师名课示范强调器乐教学设计在课堂运用中的适用性。本次活动我们组织学员参观温州市城南小学(府学巷分校)的口风琴器乐社团,并观摩该校舒琼老师执教的口风琴课《我的家在日喀则》。舒老师扎实有效的课堂设计与孩子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与会老师的阵阵掌声。课后,师训员单芬芬老师结合课例引导学员就器乐教学常见的疑难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器乐教学的目标与任务,为课堂器乐教学明晰方向。通过观摩活动,大大鼓舞了老师们的信心,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器乐教学不是遥不可及,而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扎扎实实的做,必有收获。

研中行

对于一线教师而言,除了急需领会深化课改的精神,明确教学目标、任务、内容,掌握器乐教学的基本方法与手段外,真正要想提升器乐教学的执教能力,教师专业素养则是不可小觑。本次培训音乐教师学科专业知识技能提升方面,占总学习时间的比例虽小但意义很大,是音乐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础。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乐清市教研员杨正裘老师进行葫芦丝的吹奏教学,在杨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中,学员们掌握了葫芦丝的基本手法与吹奏口型,学习了吹管乐器的三大基本功:吹功、舌功、指功。充分感受葫芦丝飘逸空灵的魅力。此外学员们还现场学习吹奏《婚誓》《映山红》《送别》《月光下的凤尾竹》等耳熟能详的经典葫芦丝曲目。

此外,温州市实验小学年轻骨干教师魏宁老师从常见简易课堂打击乐器入手,从演奏到创编,与教学有机融合,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在魏老师的带领,学员们玩中学,学中乐。

《课标》指出:器乐教学是音乐课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教育部新出台的“2+1工程”中明确规定每一个中小学生必须学会一件乐器。这些都为我们的课堂器乐教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对于一线教师而言,急需领会深化课改的精神,重视并有效开展器乐教学,提升器乐教学的执教能力。因此,开展中小学音乐教师器乐教学专题培训,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将会有助于推动课改的实施。(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