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市义务段音乐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高级研修班赴武汉大学研修侧记
时间:2017-11-30 11:14:57来源: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1日,温州市义务段音乐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高级研修班在市教师教育院师训员单芬芬老师的带领下,赴武汉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高校培训,此次培训的内容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使教师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提升了境界。培训时间转瞬即逝,然而培训的精彩却久久难忘。

精彩一:专家引领   高瞻远瞩

本次义务段音乐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借助武汉大学雄厚的软硬件实力,邀请武汉大学及一线名优师资授课,课程安排丰富,收获满满。其中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王郢老师与学员们分享《核心素养与课堂变革》,让老师明晰“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基本特征,并结合课例讲解核心素养如何在学科教学中贯彻实施,为老师明确课改指明了方向。武汉市洪山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叶芳老师作《如何开展有效校本教研》的专题讲座。叶老师从现行校本教研存在的问题出发,分析原因并提出行之有效的策略与方法,让老师们对校本研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武汉市音乐学科带头人周军华老师结合自己的一线经验,分享自己对音乐教育的思与行,如校本教材的开发与使用,如何慧眼选拔音乐苗子等。由他本人编写的校本教材《音乐与安全》《音乐与宣传》等引起了老师极大的兴趣与关注。专家们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大大拓宽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

 

精彩二:情趣交融  相得益彰

作为中国最美丽大学之一的武汉大学,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学校环境优美,为本次培训提供良好而舒适的学习环境。武大深厚的人文底蕴,更是让每个学员深受熏陶。此次培训有幸聆听了武大四大名嘴之一,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武汉大学艺术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江柏安老师为我们讲授《传统乐器与现代乐器》,江教授形象、生动的教学方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江教授打破常规,将培训的地点放在学校艺术馆的古琴专用教室,并邀请武汉市一级茶艺师沏茶助兴,邀请武汉市古琴协会会长为我们介绍展示常见的传统乐器,最后武汉大学学生为我们做精彩的器乐展示。整节课既有理论又有展演,学员纷纷感叹:品茶、听音乐、听大师讲课真是极大的精神享受,情趣交融,相得益彰。讲课时间已经到了,学员们依然不舍,围绕导师咨询各种问题,乐此不疲。

培训亦需劳逸结合,注重培训的多样性,情趣交融也是本次高校培训的亮点。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们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有幸认识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全套编钟共六十五件,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完整的编钟。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参观期间,学员们聆听了千古绝响—--曾侯乙编钟音乐会,古老美妙的编钟声,让老师们为之陶醉。我们不禁感叹,培训走出课堂,原来还可以如此丰富有趣。

培训已经结束,相信武汉之行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知识与收获,更有一份情怀与思索!(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