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温州市第二批评价改革试点学校研训会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11-30 15:05:44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进温州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2017年11月23-24日,温州市第二批评价改革试点学校研训会议在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召开。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院长赵桂芳,瓯海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玉宇,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方文跃,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小学分校校长雷小草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两个板块组成,集体大会和分小组专家指导研讨。23日的大会由赵桂芳院长主持,瓯海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玉宇致辞。李主任向与会代表们简单介绍了瓯海区近年在完善中小学教育质量“四维评价”指标体系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科学化水平中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质量综合评价工作的努力方向。随后,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副校长高燕做了题为《撬动“分数至上”的教学固土——综合评价促进教学“绿色”发展的校本研究》的讲座。高校长从综合评价促进教学“绿色”发展的研究缘由、研究实践、研究成果、研究成效四方面向校长们介绍了上海教院附校在综合评价改革中的做法以及取得的骄人成效。最后,方文跃副院长总结了第二批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前一阶段成果,布置了下阶段工作:在专家指导之后,各试点学校要修改评价方案,构建完善的契合校情具有可操作性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第二板块为分小组专家指导研讨。24日,52所试点学校根据学段和研究方向分为五个小组,与重庆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胡方所长、熊德雅副所长等重庆专家以及温州本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开展第二次面对面的交流研讨。涵盖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小学教师评价。各试点学校负责人首先汇报学校综合评价试点项目前一阶段的成果、经第一次指导后重新梳理的实施方案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随后,专家们对每个试点项目方案进行更深一步的点评和指导。五个小组整整一天的活动,校长们热情问诊,专家们有问必答,试点校间互动交流,指导研讨活动扎实高效。

本次评价改革研训活动是温州市第二批评价改革试点学校的第二次指导工作,在第一次分组指导的基础上,各专家小组对第一次指导过的试点项目进行跟踪,切实提高指导工作的延续性和有效性,为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的最终落地打下坚定的基础。

温州市第二批52所评价改革试点学校相关负责人、学校代表,各县(市、区)评价员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温州国际育英实验学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