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勇当新时代温州教育“探路者”③:校长感言之“努力创造更好的教育”
时间:2017-11-06 15:09:4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温州教育已然是温州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

放眼温州二外的未来,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学博志雅,行懿中西”的校训,坚持“教育,为了自主生长”的理念,着力于培养拥有“健全的公民素养”、“广博的基础学力”、“开阔的国际视野”、“高远的人生志向”和“儒雅的人格气质”的社会公民。创设 “博雅教育的典范、自主生长的乐园”的学校新愿景,倾心建设学校十大工程,凸显二外欧式建筑风格,不断丰富二外教育内涵,力争让二外成为师生学习生活的生态公园、文化圣园、温馨家园,同时又是教育质量强、社会声誉好、幸福指数高的博雅教育实验示范基地,让温州百姓从新时代教育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学校科学定位和内涵发展提供了前进的方向和遵循的路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过程艰辛而充实。温州八中坚持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营造自身办学特色,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学校坚持走“内涵、优质、特色”的发展之路,以生态作业为基点,促学生学习力的提升;以课堂变革为抓手,营造“向学敏学”的良好学习氛围;以课程建设为载体,落实特色办学理念;努力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水平,让每一位孩子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其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遵循教育规律,既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又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学校秉承“身心与学业并重,品行与能力兼修”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爱生活,求新知”的社会好公民,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尤其使他们的个性特长得到尊重并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从教育的层面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的途径之一。在新的时代,我们要主动思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切入点和立足点,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学校教育品质的提升,用党建引领学校的工作,高举“立德树人”大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我们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深入推进课堂变革和课程建设,用教育大数据驱动未来学校的发展,以落实教学新常规为抓手,努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新的时代,履行教育工作者新的使命,用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铸就美丽中国梦。  

从十七大“关心特殊教育”,到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再到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党和政府为特殊教育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作为全国最大的、定位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办好特殊教育”,我认为还要继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有理念。我校重新定义“扬长教育”的理论,继续从学校管理文化和领导文化、学生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后勤服务设施、学生多元评价等方面逐一展开实践,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四方面检测实践的效果。二是要有人。办好特殊教育核心要素在于人,在于一批具有特殊教育专业素养的教师。我校将要继续加强特殊教育师资的培养与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提高特教教师专业素养。同时,继续改善特教教师工作和生活环境,尽可能地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与动力。三是要有好课程。我校将通过教学改革,全力推进个别化教育计划(IEP),为每个孩子打造量身定制的课程。(2017年11月2日 来源:温州教育发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