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瑞安市“三举措”促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时间:2017-11-08 11:20: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瑞安市狠下决心,切实提高特殊教育事业。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7.41%,送教上门学生70人,数量居温州各县市区之首。   一是加强保障。在教育经费投入中设立特殊教育专项经费,2016年共投入1178.9万元。在校特殊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按普通中小学生公用经费15倍的标准拨付。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困境儿童的残疾学生100%免收伙食费,每年每生补助交通费600元。新建4个资源教室,实现所有学区资源教室全覆盖。积极谋划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建成集实验基地、指导中心、培训中心和教育研究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二是完善体系。升格特殊教育学校为市直属学校,全面启动特殊教育现代化建设。在马屿镇顺泰学校建成“卫星班”,首期招生8名福利院的特殊孩子,加快推进普特融通。鼓励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段教育,近两年共招生33名残疾职高学生,开设电子装搭、裁缝等课程,帮助残疾学生更好融入社会。创造条件,为残疾幼儿入园提供条件,今年新建的4个资源教室中,幼儿园占了3个。   三是提高质量。配齐配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编制,随班就读学校有6位残疾儿童的增加一名资源教师编制,利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全员全方位开展师资培训。有效整合卫计、民政、残联及社会组织,搭建为残疾儿童少年服务的咨询、评估、教育和康复平台。2016学年,19次组织专业康复师(医生)入户对送教服务对象进行评估、送医、送康复、送温暖、送康复器材,并对送教教师进行可操作培训,推进“医教结合”。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实施每周一次“一对一”的送教上门服务,2016学年共送教2000多课时。 (2017年11月6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