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州 融合温州人精神 构建“356”中职学生核心素养体系
时间:2017-11-08 14:47:5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温州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岗位新要求,以中职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融合温州地域文化,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构建“356”中职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达97%以上,15%以上毕业生自主创业,10%以上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   

一、顺应“三个结合”,坚持核心素养培育引领性方向   

一是将核心素养培育与新的时代背景相结合。顺应新经济新常态,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面对当前人才流动、岗位变迁、技能更新加剧的社会现实,着力关注培养学生的岗位迁移能力,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如面对“机器换人”时代潮流,温州提出智能化时代的“五会”素养目标:会管理、会智造、会质控、会技改、会学习。   

二是将核心素养培育与温州地域文化相结合。将温州南宋永嘉学派倡导的“义利并举”事功文化和温州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学习”的精神融入核心素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培养全过程,进一步丰富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内涵。把打造新一代温商摇篮作为温州中职学校核心素养培育的价值追求。   

三是将核心素养培育与办学模式改革相结合。大力推行“校企双主体”办学模式和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实现校企资源、师资、课程和文化的跨界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素养。如温州永嘉县引入上海翔宇集团托管永嘉二职,学校形成了“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中外高校、翔宇管理团队”四方共同治理、共同育人的办学模式。   

二、立足“五个维度”,重构中职学生核心素养立体化体系 

 一是基于五个基础维度。从国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伦理道德规范与法律制度约束)、行业(通用标准)、用人单位(岗位要求)、学生个人(未来可持续发展)五个维度,重新定位中职学生核心素养目标体系。   

二是构建五个育人目标。培养“五有”准职业人:专业有特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基础、升学有希望、发展有空间。关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培养学生成为能适应工作岗位变化的中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三是打造五大核心素养。培养中职学生“五大核心素养”,即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职业能力(或适应未来岗位变化的能力,包括人际沟通、团队合作、质量意识等)、温州人精神(敢为人先、创新创业意识等)、人文素养和心理素质。许多中职学校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育人方向,作了进一步明确细化。如鹿城职技校提出8大素养(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工匠精神、动手实践、学会学习、人文底蕴、创新创业、科学精神)24项具体要求(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社会责任、国家责任、国际理解、精益求精、耐心专注、专业敬业、劳动意识、团队合作、坚强意志、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自主开拓、问题解决、技术运用、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   

三、完善“六大工程”,推进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全方位落地 

 一是以校园文化和德育品牌“润”素养。通过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和德育品牌,以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和活动育人,倡导中职校园“吹拉弹唱各闻其声,琴棋书画各见其形,体育竞技热火朝天,社团沙龙大显神通”,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不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如鹿城职技校的“四成教育”(成人、成匠、成才、成器)校园文化以及学校武林门火烧劣质鞋浮雕、匠心亭、天工廊等建筑,把工匠精神、诚实守信等核心素养烙在学生心间,还有温州市职业中专的“五分钟整理”、“小行热线”活动,瓯海职业中专的“德育银行”,温州华侨职业中专的“雷锋德育”等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素养素养的提升。   

二是以选择性课改“培”素养。课堂是核心素养培育的主战场,选择性课改是有力抓手。为此,各中职学校对接职业标准、行业要求以及学生未来可持续发展需求,重构中职课程体系:一“重”选择,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开设“课程超市”,满足学生各类素养提升需求,以及“升学、创业、就业”多元成才的素养需求;二“重”实践,职校实践实训课程比例由过去的32%提高到现在的55%以上,开展工学交替,实施长短学期制,推进课堂、教材、教法、评价围着企业转,将课堂延伸至实训基地和生产车间,在实习实训中“炼”素养。   

三是以现代学徒制试点“育”素养。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切入点,校企协同育素养,通过真实的企业环境和师傅“传帮带”,“立体化”地加强学生思想素质、纪律意识、协作能力等非智力因素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育。如温州技师学院和正泰、伯特利、合兴集团等温州产业领军企业开展研修式现代学徒制培养,有力促进学生关键能力培养;温州龙湾职技校引入全国劳模“张积贵大师工作室”实行“一送一带”的学徒制培养模式,学生从劳模师傅身上不仅学技能,更学品德、工匠精神、职业操守、为人处世之道等。 

 四是以综合学分评价“积”素养。完善综合学分评价制度,进一步拓展丰富评价内容,涵盖学生品德、技能、身心健康、人文素养、职业能力、活动参与等多方面素养,推行过程学分、替代学分,促进学生差异化、多样化发展。温州市职业中专等学校探索“成长档案袋”、“核心素养护照”等做法,激励学生不断“积累”各种素养。   

五是以职业能力大赛“促”素养。把职业能力大赛作为核心素养培育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人人有参与、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的工作机制,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文明风采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等系列比赛“人人参与”,充分交流和展示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   六是以创业教育“炼”素养。创业教育不仅着眼于学生创业素养的培育,更着眼于学生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即培育适应不同行业(岗位)以及基于岗位再发展的综合素养能力,如管理协调能力、沟通谈判能力、市场运作能力等,对人才培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近三年,温州市以基于温州人精神的创业教育为抓手,全市建成省、市级中职创业教育基地25个,市级创业社团30个,市级创新创业之星90个,培育了一大批“创业型”中职学生,如乐清职专学生刚毕业不到三年,电商创业赢利上千万,瓯海职专蔡曙在校期间注册成立温州造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VR眼镜领跑市场等。(2017年11月6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