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行走在评价改革的路上
发布日期:2017-12-11 16:26:39 打印本页

  大雪已至,而南国深圳依旧暖阳当空。在这样的好节气里,2017年温州市中小学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项目培训班于12月4日——8日在深圳市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本次专题培训由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方文跃副院长带队,全市第二批评价改革试点校项目负责人和各县(市、区)评价员共66人参加。

  评价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评价改革的最终落脚点为学校。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通过搭建这样的学习交流平台,借鉴学习其区域和兄弟学校评价改革的成功经验,来进一步明晰我们试点校评价改革的价值定位,核心要素和实施路径。

  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对我们这次培训非常重视,培训课程做了精心的策划,培训形式注重互动交流和实地考察学习相结合。整个培训课程都以教育监测评价为主题,既有中观——区域层面的评价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也有微观——学校层面的监测和评价。其中,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滕峰丽博士结合深圳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评估作了《深圳学校办学水平监测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她从评估的背景、理论依据、指标的设定和评估结果的应用做了说明,着重强调在设计评价指标时要突出完整性、开放性和前沿性。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肖萍主任在《质量监测驱动区域教育发展》中介绍了目前教育质量评价的困惑以及给区域带来的影响,提出了下一步区域教育质量监测的发展思路,即区域监测的再架构,注重阶段性数据和及时性数据的有机结合。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民办研修室梁宏鑫主任作了《评估指标设计的技术与方法》,他以基础教育均衡县创建指标为例,介绍了指标体系研制的思维基础和技术方法,着重强调概念如何提炼、分解以及思维导图在结构化思维中的应用等。期间,我们还组织学员实地考察参观深圳市龙岗区凤凰山小学、龙城初级中学和福安学校,听取并交流学校层面评价改革工作经验。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全体学员不仅从理念上得到了更新,更在实践上得到了提升,对今后进一步完善学校评价改革的顶层设计,评价内容与目标的确定、评价工具的开发、评价结果的运用等方面会有所启发、有所收获,也为我市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扩面提质、深化创新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