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新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市初中社会•道法新教师培训侧记
时间:2017-12-12 10:57:18来源:市教育局

2017年12月1日下午,在温州外国语娄桥分校举行了以“如何上好一节课”为主题的初中社会·道法新教师培训活动。

徐乃赛老师和新老师们走进吴亦乐老师的课堂,聆听了一节设计思路严谨的地理课《耕海牧渔》。李思然老师给我们带来一节生动的道法课《走近老师》,课堂精彩纷呈,老师热情投入,同学们积极参与。

课后,每位参加培训的老师就一节课说说自己的看法。徐乃赛老师就两节课作了细致点评。徐老师认为吴亦乐老师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教学态度认真、小结梳理到位。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如:在讲日本渔业发达条件之前,先要有材料、语言铺垫,教学内容要更能突出区域特色,要更加注意课堂教学的姿态等等。徐老师认为李思然老师的优点在于重视课程资源开发,体现资源生活化、情景化、多样化的特征。在课堂上,循循善诱、善于对话、反馈恰当,善于“引导、启发、追问、评价”,非常难得。同时,重视活动、问题的设计,体现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另外,徐老师也给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在活动设计上要更具有针对性,情感目标上要有更高的道德品质要求。

从这两节示范课出发,徐乃赛老师就“如何上好一节课”作深入浅出的讲座。要上好一节课,精神层面的要求常常被忽略,其实,这是上好课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作为一名老师,上课必须要有饱满的精神、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亲和的态度、丰富的表情。在方法层面,课堂上要注意语调、把握语言节奏,衔接承转自然、使课堂流畅,锤炼自身的课堂语言(严谨、幽默、简练与形象),学会倾听、启发、追问,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与发问的空间,关注学生的学习情绪与态度等等。

通过这次培训,每位老师都激荡出了思维的火花,收获良多。本次培训中汲取的方法和技巧一定对日后的课堂教学很有帮助,让新教师们更快成长。(  温州市第八中学   谢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