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真实研究 幸福成长——平阳县举行2017年“重构教师研究”专题研讨会暨2018选题沙龙活动
时间:2017-12-12 10:46:00来源: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28日,平阳县2017年“重构教师研究”专题研讨会暨2018选题沙龙活动在昆阳二中举行。2017年平阳县中小学教科室主任专题培训班学员、课题研究活动策划专题培训班学员等12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县教师发展中心科研科科长游小央主持,分为三个部分——经验交流、专家讲座、选题沙龙。张作仁、陈碎敏、李革、李爱燕、叶小琴等专家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对活动内容进行了指导。

布置工作 明确任务

游小央科长回顾了前期县内的科研工作,并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选题沙龙活动安排、课题立项后的活动安排、课题管理相关时间节点。针对首次接触课题的新老师,游科长还专门讲解了进行课堂教学研究的方法,并分析了各类课题的特点。她鼓励老师们做“行动研究”,注重研究过程的“行动感”和“扎实性”,将文献综述看作自我修炼的必经途径,将实践改进看作知行合一的内在需求,将课题看作自我专题修炼的一个外在评价机制。亲切的话语、接地气的阐述,让人受益匪浅。

讲述科研故事 分享研究经验

昆阳五小的宋小玲老师讲述了她的课题研究故事。作为学校里一位教科研工作负责人,宋老师借鉴了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五标”(定标、调标、试标、测标、论标)的教研模式,但是并不照搬照抄,而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申报了课题。在做课题的过程中,宋老师强调4个关键词:真实、细致、勤恳、灵活。通过宋老师的讲述,大家知道了昆阳五小开展的实实在在的教研活动,在活动的安排上,细致到连现场调音、茶水供应和车场停车都有专人负责。活动结束后,勤劳的课题组成员们分工合作,将这些事情记录下来,慢慢充实课题内容。当“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课题组成员们就相互协商,灵活变通。到了最后的结题阶段,宋老师建议要来一点“锦上添花”,即运用图表形式,让研究成果一目了然。

如果说宋小玲老师的故事是针对教科研负责人的,那么宋桥小学的林利群老师带来的《借力•使力•不费力》则是送给在场每一位老师的。林老师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深有感触。班上那个性格内向的男孩子,参加家长召开的主题班会,参加学校举行的徒步旅行、篮球比赛,参与家中的年货购置,阅读老师编写的《男孩手册》,慢慢成长为一个开朗乐观的阳光大男孩。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课题成员们如何以“小学阶段男孩特质的培养策略”为主题,展开课题研究呢?课题组成员很年轻,缺乏经验怎么办呢?林老师表示,要借专家的力,借学校的力,借家长的力,这样能事半功倍。围绕研究目标组织相应活动的时候,就需要这些“外部力量”的支持。在这些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当然不要忘了评价激励手段要跟上。这样的流程下来,学生成长了,老师的课题完成了,双方都有收获,何乐不为呢?

做真实有品质的研究

深蓝色的海洋深处,一群通体湛蓝的鱼,朝着同一个方向游,唯独一条红似火的,却是逆向而行,那么耀眼,那么与众不同。

这幅图是张作仁教授在讲座临近结束时出示的,意为“转一个方向,你就是唯一;朝一个方向,你就是品牌”。这位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年过半百的教授,在这场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为现场的老师们讲授了课题研究的路径设计,选题、开题、研题、结题,每个阶段的活动策划与创新管理都讲得十分细致,最后以这样的一幅画激励老师们做好教科研工作。

在这场讲座中,张教授“金句频出”:“学会一种方法,就是学会一种思考方式。”“让自己的行动与思考告诉别人我是如何思考问题的!”“本土性造就世界性!独特性造就生命力!”他用这样的方式,指导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解决自己的真实问题,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的研究故事,用自己的成果凸显自己的实践智慧。

初冬暖阳下 共话教科研

下午,6位教科研专家,40多位在教科研之路上存在困惑的学员,构成了这个初冬里的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根据拟立项课题的研究方向,学员被分为两个会场。

二楼教师会议室的他们围坐在一起,共话教科研。选题不确定怎么办?研题思路混乱怎么办?这个课题里列举的问题够典型吗?这些问题相对应的创意做法有哪些?学员们一个接一个上台阐述自己的问题,张作仁教授认真倾听,记录下要点,然后一一给予解答。大到整个课题框架的搭建,小到课题题目中的一个字词的推敲,张教授都耐心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此同时,综合楼实验室里的另一场沙龙活动也在进行着。沙龙活动采取一对一指导方式,先由每位学员轮流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和拟选定的研究课题名称,再由专家针对每一位学员的陈述,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意见。专家表示,规范的命题一般包含范围、背景、对象、核心内容以及研究方式,在课题命名中首先要有让他人眼前一亮,自己独特的核心概念;其次选题要有新意,可以旧题有新意或直接有新创意;最后,专家指出题目中主观性倾向的词语、拟人词、比喻词、动宾式结构、情感倾向要尽量避免。在专家的指点下,大部分参与的学员现场生成或修正相对更适合的研究课题名称,如平阳中学吴克燕老师的《高中生涯规划委员的培养途径、方法与策略研究》,鳌江一小潘彬彬老师的《基于“毛虫超市”的激励性评价机制的创新研究》,郑楼中心校郑小莉老师的《基于新建小学部学生的道德核心素养中在校常规评价的实践研究》改成《基于以“责任担当”为核心素养的在校常规评价的实践研究》,南湖小学赵游游老师的《农村学校频繁换教师对师生的影响调查与建议研究》改成《农村小学更换教师现象及应对策略研究》。

活动圆满结束,通过专家针对性的指引,每个课题项目转化成了一个个精品的学习案例,让在座的听者有思考有启发,让所有参加活动的成员找到了突破口,尤其是现场生成更精确的课题名称和研究之路。本次活动,帮助参与的学员梳理了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方向,相信每一位学员在今后的行动研究中将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在研究实践中不断提升教科研水平。(平阳县麻步镇中心小学陈燕青、平阳县树贤中学林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