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深度引领一场“思维体操” 共同经历一轮“匠心磨课” ——苍南县小学数学24学分“小学生推理能力培养”培训
时间:2017-12-13 10:24:23来源:市教育局

经过2个月课程设置过程环节内容的精心准备,一个月三位上课老师及磨课团队精心合作。12月3日,苍南县小学数学24学分“小学生推理能力培养”培训在进修学校开班。此次培训为期3天,特邀浙江师范大学、特级教师郎建胜莅临指导,与学员们共评共磨,现场展示示范课。

第一天:理论引领,敲开合情推理的大门教师进修学校陈益阳,简单介绍了小学数学中的推理概念,并由小学课本的例题指明了“由源到题”、“举例不忘学困生”等的思想,特别是后来“时间可能是第四纬度”以及“歌德巴赫猜想”等的思维发散活动,帮助学员们敲开了合情推理的大门。

来自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的南裕晓进行了题为《推理遵循目标的路》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南裕晓老师就如何具体培养学生推理能力的策略进行详细讲解,如:关键信息的课堂处理、本体性知识-逻辑的产生、推理的含义、种类与组成、判断的分类等,并以二年级下《简单推理》一课的优秀教学设计作实例展示。精彩而丰富的内容,让参训的教师们对推理从理论到实践有了更深的感悟。

第二天:课堂观摩,导师听诊把脉在龙港四小开展教学观摩活动,上午第一节课由龙港四小的李绍豪老师执教五年级上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第二节课由桥墩小学的陈小娜老师执教五年级上的《三角形的面积》,第三节课由苍南少艺校的朱书拉老师执教五年级上的《梯形的面积》。下午,在大家互动点评、集体研讨后,郎建胜就如何设计使每个环节更贴近教学目标、如何让学生真正经历思维过程、如何更好地渗透数学思想等方面的问题,对三节课进行深度剖析,并指导学员共同参与磨课,为培训班的老师们“听诊把脉”。

第三天:二次观摩,精彩呈现,导师示范。由昨天执教的三位老师,在经历了磨课、调整之后进行再次执教。经过调整后的执教效果十分精彩,充分体现让学生经历思维活动的过程,遵循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规律,发展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相较于昨天的课堂教学,让在座的老师们触动很大。

下午,由特级教师郎建胜执教一节导师示范课《平行四边形的面积》。郎特的幽默执教,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多次自由讨论,上台展示合作成果,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发挥了教师的引领作用,赢得了教师们的满堂喝彩。最后,郎老师 “基于教材,高于教材;基于学生,高于学生”的教学点评,让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与以往的教师培训不同,不单单在理论上有依据、在实践中有实例,而且又能从实践中回到理论,让学员经历理论知识的储备与磨课的过程,基于学情找到焦点,指导实践。这次培训,所有学员都能在基于本班学情对学生推理能力的培养、课堂思维活动的操作、数学思想的渗透等各方面得到很大的提升。(图文:陈小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