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荣获浙江省教学改革项目突出贡献奖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12-14 09:36:06

12月7日,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总结大会在温岭举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荣获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突出贡献奖”,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等为获奖单位颁奖。

在本次大会的主题论坛上,市教研院副院长陈素平在区域论坛上作《课堂变革在温州——兼谈第二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的顶层设计》典型交流,副院长曹鸿飞在小学分论坛上作《1+X联读:创新课文“新阅读”——温州市小学语文联读教学改革简述》经验交流,语文教研员阙银杏老师在初中分论坛上作《温州市初中语文教学建议》的经验分享,赢得有关专家和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温州市是浙江省教学改革项目市级区域试点单位,几年的改革成果可圈可点,其中温州市区域《“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的几个突破》、小学语文《“1+X”联读教学的实践研究》、小学科学《科学部落格:让技术与科学学习连接》、初中语文《从作业设计走向学习设计》以及经开区《基于“作业单”的互助课堂构建行动》等经验总结,被收录在此次大会分发的《“学为中心”教学改革的浙江实践》一书中,成为成果发表最多的一个区域,该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温州市于2013年启动“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秉着“改变一点点、一点点改变”的稳健思想,市教研院采用教研科研协同推进的思路,实施教学改革项目。教研重学段跟进和学科深化,小学、初中、高中、职教全学段33门学科均开展专题研究;科研重区域项目的顶层设计和成果推广,绘制课堂变革项目的整体模型图,架构立体行动路径,嵌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六大行动研究。几年来,温州在学情研究、丰富学习方式、完善教学常规、作业改革和学习指导等方面有新突破,高中的导学稿、初中的考试命题、小学的学习方式变革等方面体现特色。2017年,温州市又启动第二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聚焦课堂、评价、作业和常规四大项目再出发。(图文/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