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教育人才培养
寻找远方——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中学德育组活动
时间:2017-12-18 16:01:56来源:市教育局

12月9日至12月11日,温州市“十三五”领军教师高端研修班中学德育组成员前往浙江师范大学拜见导师姜根华教授,并开展研修活动。

此次研修,学员们聆听了三个讲座,第一个是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对外汉语系主任宣炳善教授的《老子〈道德经〉及其现代意义》,宣教授从“春秋晚期老子与孔子的师生关系”、“《道德经》贵柔哲学的乱世语境”、“《道德经》母性崇拜的文化风格”、“《道德经》和平思想与批判精神”、“《道德经》风险认知传统的传承”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道德经》的内容及其对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第二个讲座《师德,始于育人思维》由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教科研中心沈伟丰老师主讲,沈老师结合生动的事例,围绕职业道德思维、专业意识思维、教育行动思维等三大思维,阐述师德要实现由内而外的构建。来自温州潜龙学校的林志超老师主讲第三个讲座——《教师的5项修炼成长模式》,他从“教”、“读”、“写”、“讲”、“研”等五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普通的中师生成长为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的亲身经历,案例生动形象,充满教育智慧。

圆桌论坛是这次研修的重点。两天里,姜根华教授先后抛出了“如何突破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瓶颈”、“班主任的核心素养”两个问题,学员们围绕这两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如何突破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瓶颈”这个问题,学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成长经历,分别从读书、写作、讲座等角度各抒己见。姜教授在总结时希望学员们提高科研能力,总结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的规律,并尊重规律,按规律培养学生。同时,他希望学员们通过发表文章、作讲座,传播思想,影响更多的人,为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围绕“班主任的核心素养”的问题,学员们的观点就更多了,有人认为学习能力是班主任最核心的素养,有人认为是科研能力、示弱能力、课程建设能力、教育情怀……

通过三天的研修,各位学员更加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前进。(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蓉蓉 、瑞安五中   孙有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