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四品八德”树新人 温州中小学德育工作呈现新气象
时间:2017-12-26 13:55: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温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校区召开,总结交流各地各校德育成功经验,全面提高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省、市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品八德”教育为主抓手,创新德育载体,培育德育特色。如鹿城区大力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瓯海区以“我们的节日”为抓手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龙湾区积极践行“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活动;洞头区形成独特的海洋文化教育体系;瑞安市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乐清市16年如一日开展中小学大阅读活动;永嘉县班主任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平阳县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和活力班级建设;苍南县以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为落脚点;文成县和浙南产业集聚区坚持“一校一品牌”;泰顺县将美丽校园建设融入德育特色项目创建。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委托,代表市教育局在会上作工作报告。王剑波充分肯定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一是德育工作顶层设计不断优化。代拟温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温州市中小学“四品八德”教育实施方案》,印发《温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试行)》。二是德育工作特色项目亮点纷呈。树立德育示范学校新标杆,精心培育市级德育示范学校60所;校园文化建设有序推进,美丽校园”创建现达到98%;班主任建设持续领先全省,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奖数量和团体成绩连续四年名列全省第一;家校共育合力不断增强,率先全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工作的意见》,“新雨”家庭教育讲师团效果显著,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上予以推介;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面加强。三是区域德育品牌效应不断彰显。以“四品八德”教育为载体,努力打造具有温州区域特色的德育品牌。

 

王剑波指出,全市德育工作呈现崭新气象,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一是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对学校德育工作带来了更大挑战;二是学校在德育理念、方法、手段、队伍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三是新时代学生在价值取向、发展需求、公共道德意识、心理需求上具有一系列新特点,对德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剑波强调,着力推进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坚持德育为先,把德育工作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要进一步把握育人宗旨,牢牢掌握中小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确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创新育人方法,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牢牢把握“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十六字要求,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要进一步丰富育人模式,强化全员育人、管理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身心健康教育,有效夯实德育工作基础,特别要处理好行政推动和专业引领、面向全体和关注个体的关系。

鹿城区教育局、永嘉中学、温州滨海学校、苍南县江南实验学校、洞头区实验中学等五个单位在会上作德育工作经验交流。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还分组参观了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校区、温州市第十四中学、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温州蒲州育英学校、温州市瓦市小学、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等六所学校。(温州教育局基教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