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遇见魅力德育,做幸福的传播者 ——温州市第四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结业汇报活动
时间:2017-12-27 08:52:13来源:市教育局

冬阳抚心,温润怡好。2017年12月6日,温州外国语学校报告厅内,温州市第四期骨干班主任研修班迎来了结业汇报活动。学员们带上近一年来的学习行囊,装上满满的学习期待,一次次走上观点汇报、提升自我的舞台。因为班主任工作,因为魅力德育,学员们相遇,相识,相互切磋,丰盈内心,温暖彼此,成为幸福的传播者。

本次活动围绕“班级文化构建”展开。分为四个议程:班主任做研修班工作总结、学员代表分享教育观点、导师团队围绕主题开展论坛活动、郑上中老师做论坛点评。

殷殷期望,满满感恩

作为这个培训班的班主任、第一导师——曾蓉蓉老师就我们这一年来的研修工作进行五方面的总结:一、成长路上,导师引领;二、分析个性,设计方向;三、论坛交流,诊断点评;四、导师示范,学员跟岗;五、异地学习,收获多多。曾老师告诉我们,一年的培训学习时间是短暂的,但培训班的结束并不代表学习的结束,培训更多的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一条指引前进方向的道路、一个奋发向上的机会。曾导师并对我们提出殷殷期望:希望大家今后一直在班主任这条路上幸福地走下去,互相学习、互相扶持,为了我们的学生,我们且行且探。我们知道,来自温州各地的班主任千千万,能在一起,实属不易。再则能遇到这么尽心、尽责,集智慧与美丽于一身的班主任导师,更是一种幸运。短短的时间,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给予我们这么多优质的学习资源,实在感恩。

智慧碰撞,幸福修行

接着,我们聆听了小学、初中、高中五位班主任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五个观点报告:冯胜燕老师带来《小常规,大学问》。冯老师把班主任工作中的常规工作——值日和排座位,做足、做细,让我们看到了把当一位老师将一项简单的工作重复做,做出创意,做到极致的时候,教育则呈现出让人喜悦的无限魅力。刘冬芬老师讲述《和学生一起成长》的故事。她将自己的爱献给班级中的一些特殊学生,看到孩子信任孩子,做学生安全的朋友,建设一个阳光向上的班集体。她还将具体工作总结为四句话:心中有阳光,脸上有微笑,为自己的尊严而战,让爱我们的人更幸福。杨洁茹老师的《班级书香文化建设微谈》的观点报告形式新颖,又体现书香浓浓的文化味,凸显书香班级特色;丁飞霞老师的观点报告是《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在接班建设中的实践》,丁老师以班级文化当中的软文化为抓手,从初期活动与班级孩子、家长的融合,到中期活动中温暖每一个孩子,再到后期把爱辐射给更多的人,层层递进,体现了丁老师的智慧;甘晓泉老师带来的是《班级文化产品的开发及作用》,她针对初中孩子的特点,进行文化产品的开发,真正使班级文化落到实处。班级文化从两个亮点“修身、秩序”进行了阐述,简约而不简单,有趣而不乏味。从报告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各位班主任在班级文化建设中都发挥了聪明才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导师引领,幸福分享

接着,导师曾蓉蓉老师、方海东导师、诸葛献跃导师、林志超导师、钱小哨导师给我们作《我的班级文化访谈》。方海东导师是幽默风趣的主持人。他提出了几个问题:1.你的学员为什么选择刚才那个交流的观点?2.何为班级文化?3.你觉得当前的班级文化建设中,哪些是我们不值得去做的?五位导师的回答深入浅出,富有哲思,时而严谨,时而幽默,但更多的是引领。让我们知道了班级文化,就是班级的灵魂,就是教师与学生共识的价值取向。当前的班级建设中,我们要根据不同年段,不同对象,有选择性地做该做和不该做的行动策略。另外,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中,有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是先从集体出发,再转向个体。全场学员认真倾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在愉悦氛围中,大家已经将班级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深深记在心间,再也不会对“班级文化”只是一种模糊的概念了。同时,这样的专家论坛形式,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一层层、一步步解析“班级文化”的真谛,真是一种幸福的享受。 

德育盛宴,满载而归

活动的最后,温州市班主任导师郑上中老师给我们作活动总结和论坛的点评。首先,他肯定了这一年的培训活动是非常实在且有效的。第一,大家是很幸福的,因为人人可以有机会得到展示;第二,大家是很幸运的,因为得到这么多本土名师的指导。他还就今天的活动讲了自己的感受,这是德育的盛宴,这更是班主任的盛宴。当谈到对论坛主题“班级文化”时,他讲了自己的两个观点:1、何谓班级文化?它应该是班级的群体文化的简称,是这个群体的共同的价值认同,理解、信念。看得到的是显性文化,除了看得到的以外都是班级隐性文化;2、怎样做得像班级文化,关注文化的切入点至关重要。郑老师还结合五位老师的观点报告,提出了诚恳的建议,让老师们脑洞大开,我们的报告真正体现了文化味。

“要成为完整的人全在于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对自身的不断超越,并取决于日常生活的指向、生命的每一瞬间和来自灵魂的每一冲动。”班主任工作任重道远,一次研修就是一次美好的相遇。

真好,遇见!

遇见,真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曾容容、瑞安飞云中心小学  丁飞霞)